当前位置:

英首相“脱欧”努力几乎前功尽弃

来源:文汇报 作者:吴雨伦 编辑:唐伊虹 2019-02-16 10:06:29
时刻新闻
—分享—

  距离正式“脱欧”仅仅40余天,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修正案再次遭到议会否决。这是梅担任首相以来,第十次在英国议会下院的投票中遭遇失败。

  当地时间2月14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258票赞成、303票反对的结果否决了“脱欧”修正案,该法案要求议会支持政府与欧盟继续谈判修改“脱欧”协议。尽管这次投票在法律上并没有约束力,但这将使特雷莎·梅更难向欧盟辩称,她的“脱欧”策略得到下议院多数支持。事实上,此次投票意味着特雷莎·梅之前所有的“脱欧”努力几乎前功尽弃,也预示着未来议会将掌握“脱欧”进程的控制权。

  脱欧“B计划”两边不讨好

  就在两周前的1月29日,英国议会下院在投票中通过该方案,要求梅与欧盟展开谈判;然而仅仅两周后,议会下院的态度就出现180度的大转变。

  据英国媒体报道,保守党中有多达60余位“疑欧派”议员选择弃权,因为他们认为,该修正案实际上排除了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从而拖延“脱欧”进程,削弱英国在谈判中讨价还价的地位。

  保守党内的“亲欧派”议员也反对修正案。“亲欧派”议员反而认为,特雷莎·梅的“B计划”并没有排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议员安娜·苏布赖表示,考虑到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政府内部依然没有排除这一选项,这让人感到恐惧。

  梅政府则试图淡化此次投票结果的意义,甚至特雷莎·梅根本未在投票结果公布时现身。此外,特雷莎·梅试图让工党领袖科尔宾共同承担责任,她认为是科尔宾导致议会下院否决了其修正案,科尔宾再次将党派考虑置于国家利益之上。

  科尔宾则回击称:“两周前首相告诉议会,她的新方案将在议会获得支持。很显然,今晚的投票表明她失败了。她不能再这样任由时间流逝,并希望事情出现转机。”科尔宾随后呼吁,希望与首相一同合作,避免无协议“脱欧”。

  与欧盟谈判更加举步维艰

  无论何种原因,2月14日的投票结果表明,保守党内部出现巨大分歧,特雷莎·梅甚至不能说服党内议员来支持她。据《卫报》分析,这场失败又一次加深了英国社会对特雷莎·梅能力的质疑,也预示她几乎不可能抵挡议会在2月27日掌控“脱欧”进程。此前,她承诺在2月27日将再次向议会报告进展,议会则将再次进行投票。

  由于此次投票失败,2月27日的投票被赋予更重要的意义,届时可能会成为决定英国“脱欧”的关键性时刻。在2月27日的投票中,希望避免无协议“脱欧”的议员将试图通过一项法案:倘若3月13日之前仍未达成协议,他们将要求特雷莎·梅寻求延长“脱欧”谈判。

  北爱尔兰新芬党也罕见地直接向英国政府施压。近日该党副主席米歇尔·奥尼尔在伦敦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脱欧”带来的混乱局面已经威胁到《北爱和平协议》的履行。新芬党提议,如果“脱欧”谈判最终无结果,北爱尔兰地区将举行与爱尔兰的统一公投。

  此外,因为欧盟原本就缺乏向英国妥协的意愿,而欧盟对英国作出让步的前提是特雷莎·梅能在议会得到多数支持。这次落败把特雷莎·梅无法得到议会多数支持的窘迫局势公之于众,将严重影响她与欧盟谈判时的公信力。距离下一次关键投票仅仅两周,这让她与布鲁塞尔的谈判更加举步维艰。内外交困之下,留给特雷莎·梅的时间所剩无几。(记者 吴雨伦)

来源:文汇报

作者:吴雨伦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