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盟拟扩充版洗钱黑名单 多国表示反对

来源:新华网 编辑:唐伊虹 2019-02-16 10: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欧洲联盟委员会13日决定以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不力为由,将沙特阿拉伯等7个国家和4个美国所辖地区列入洗钱黑名单。

  沙特、美国和英国反对这一决定。

  【指认行动不力】

  欧盟委员会13日决定把沙特、巴拿马、利比亚、博茨瓦纳、加纳、萨摩亚、巴哈马以及美属萨摩亚、美属维尔京群岛、归属美国的波多黎各和关岛加入洗钱黑名单。

  欧盟方面认定,这些国家和地区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不力,在这些领域与欧盟合作不足,对相关个人或实体的信息公开力度不够。

  欧盟将它们纳入黑名单的标准还包括与欧盟有“紧密经济联系”、“系统性影响欧盟金融系统完整性”。

  分管司法事务的欧盟委员薇拉·尧罗娃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赃款推动有组织犯罪和恐怖主义……我们必须确保来自其他国家的赃款不会流入我方金融系统。”

  扩充版黑名单需要获得欧洲议会和大部分成员国批准才能生效。尧罗娃说,她相信扩充版黑名单会顺利获得通过。

  现有黑名单包括阿富汗、朝鲜、巴基斯坦、也门、伊朗和伊拉克;圭亚那、老挝和乌干达等国先前被移出黑名单。

  【遭到多国反对】

  路透社报道,纳入黑名单的国家和地区不仅声誉受损,它们与欧盟的金融关系也将复杂化。

  黑名单所列国家和地区不会受到欧盟制裁。不过,欧盟地区的银行将“额外检查”来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款项。

  沙特方面对欧盟委员会所作决定表示遗憾。沙特政府在声明中说,打击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是沙特政府的优先战略任务。

  巴拿马政府回应,巴方近来采取了更严厉的反洗钱措施,欧盟不应将巴拿马列入黑名单。

  美国财政部说,欧盟方面审定这一黑名单的程序“有缺陷”,美方反对欧盟方面列入美属领土。

  一些欧盟成员国同样对新的黑名单有异议。英国方面担忧英方与新纳入黑名单的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与沙特的商业关系受损。欧盟方面多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英国等国过去数天在欧盟闭门磋商中呼吁不要将沙特列入黑名单。

  石油大国沙特是欧盟国家货物和武器的主要出口对象。英国多家大型银行在沙特经营业务,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2015年营业额大约1.5亿欧元(约合1.7亿美元)。

  英国财政部一名发言人说,英方将继续与欧盟委员会沟通,确保生效后的黑名单能消除商业活动中的不确定性,同时有效打击非法活动。(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