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国秘书长欢迎希腊和马其顿成功解决国名争议

来源:新华网 作者:尚绪谦 编辑:唐伊虹 2019-02-14 15:1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联合国2月13日电(记者尚绪谦)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3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希腊和马其顿成功解决马其顿国名争议表示欢迎。

  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迪雅里克在声明中说,古特雷斯12日收到双方去年6月就国名问题达成的协议正式生效的通报。古特雷斯认为,这说明看似难以解决的争端实际上可以通过对话解决。他对两国和两国总理表示祝贺。

  古特雷斯还感谢他的特使马修·尼米兹为此所做的不懈努力,并呼吁联合国会员国、地区组织和国际团体支持两国迈出的历史性步伐。

  马其顿1991年脱离南斯拉夫独立,定宪法国名为“马其顿共和国”。希腊方面认为,这一国名暗示马其顿对希腊马其顿省有领土和文化遗产要求。因国名争议,作为欧盟和北约成员的希腊反对马其顿加入欧盟和北约。

  2018年6月,马其顿与希腊两国政府达成协议,以马其顿更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作为希腊同意其加入欧盟和北约的条件。两国议会随后分别批准了该协议。马其顿政府当地时间本月12日晚发表声明宣布,自当天起马其顿正式更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

来源:新华网

作者:尚绪谦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