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德轴心”马力尚足 两国合作意愿坚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雪彤 编辑:唐伊虹 2019-02-14 10:2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题:“法德轴心”马力尚足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报道,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将于2月15日在德国慕尼黑开幕,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原计划在会议上发表讲话。但法国近日宣布,马克龙已取消出席会议的计划。柏林雅克·德洛尔研究所所长亨里克·恩德莱因认为,马克龙放弃同默克尔一同亮相是“一个象征性信号”,法德“逐渐疏远”的迹象愈加明显。

  “轴心”也有分歧

  1月22日,法德首脑马克龙与默克尔在两国边境城市亚琛签署了《德国和法国关于合作和一体化的条约》(简称《亚琛条约》),旨在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外交与安全事务上的合作,携手建立一个强大的欧洲。

  然而,外界对“法德轴心”的马力是否足够存有质疑。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刊文称,《亚琛条约》签署的象征意义大于现实意义,仅依靠“法德轴心”驱动欧洲一体化的意愿难以实现。

  与此同时,有分析认为,法德之间目前存在一些利益分歧,如两国未能就欧元区的广泛改革达成一致,德国政府阻挠马克龙期望实施的欧盟数字税,双方对波罗的海“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态度存在差异等。

  近年来,随着欧洲各国民粹主义政党势力增大,主流政党对推动欧洲一体化的热情减退,经济增长放缓,一体化的前进动力有所减弱。

  在欧洲内部形势如此复杂、两国利益分歧增多的形势下,“法德轴心”能否继续发挥作用,维持马力?

  内忧须先解决

  “大国之间存在分歧是很常见的,国与国之间的合作看重利益分配。出现分歧并不代表法德两国将‘冷处理’彼此长期努力建设的关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张蓓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称。

  张蓓指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变动的欧洲对“法德轴心”的向心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法意之间外交风波不断,英国“脱欧”余波难平,美俄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这些都增加了欧洲的不安定因素。国际问题的复杂化抬高了外界对法德合作的期待,而在目前形势下,“法德轴心”难以完全实现这样的期待,因而显得马力不足。

  与此同时,默克尔和马克龙都面临着国内政治的挑战,需先解内忧,才有暇顾及外患。德国进入政治转换阶段,法国的改革举措与公众情绪的碰撞导致社会动荡。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近日撰文所言:“法德两国领导人已在尽他们最大的努力,只不过各自国内因素限制了他们的努力”。

  合作意愿坚定

  尽管困难重重,但从近年来法德在多领域开展的合作可以看出,两国积极推进合作的本质没有改变。崔洪建认为:“这些年来,在欧洲一体化的困难时刻,法德一直坚定站在一起。”

  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法德两国的态度始终保持一致。在美国政府宣布启动退出《中导条约》程序之后,法德政府相继表态,呼吁维护《中导条约》。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决定,法德两国均公开表示反对。

  据英国广播公司近日报道,英法德三国外长于1月31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三国已建立与伊朗开展贸易的专门机制。此外,法德在军事方面也实现了完备的合作机制,旨在重启“法德轴心”作用的《亚琛条约》进一步强调了两国建立共同经济区与安全政策等领域的合作。

  虽然法德之间的利益分歧不可避免,欧洲面临的危机也仍然存在,但两国合作关系难被撼动。如默克尔在1月23日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所说,法德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作出承诺,作为重要的伙伴要在欧洲发挥重要作用,使欧盟得以继续发展。(赵雪彤)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赵雪彤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