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航天局最后一次尝试唤醒“机遇”号火星车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晶晶 编辑:何冰 2019-02-13 22:22: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洛杉矶2月12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航天局12日表示,科研人员当晚将最后一次尝试与失联数月的“机遇”号火星车重建联系。

  负责“机遇”号项目的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13日将举行记者会,介绍“机遇”号的最新情况。据了解,如果“机遇”号仍无法重新“上线”,任务团队将可能宣布其使命结束。

  去年5月底,火星上刮起强烈尘暴,覆盖了火星表面的四分之一。“机遇”号的太阳能电池板无法接收到足够的光照,导致其进入休眠状态,与地球失联。它与地球的最近一次联络是去年6月10日。

  过去8个月里,地面团队数百次尝试联系“机遇”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希望越来越渺茫。上月底,科研人员针对几种可能的故障——包括负责通信的无线电模块出现故障以及为“机遇”号计算机提供时间的内部时钟出现问题等,向“机遇”号传输一系列新指令,尝试通过把“机遇”号通信模块切换到备用装置,重置时钟,以及通过超高频段等获得回应信号,但目前尚未得到回应。

  虽然目前的火星风可以清除“机遇”号电池板上妨碍其充电的沙尘,但在即将到来的冬季,低温可能会对“机遇”号的电池组、内部电路、计算机系统等造成不可恢复的伤害。

  “机遇”号于2004年1月登陆火星,设计工作寿命仅3个月,但实际工作时间已远远超出预期。它在这颗红色星球上的总行驶里程已超过40公里,创造了人类探测器在外星的最长行驶距离纪录。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谭晶晶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