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黎巴嫩组建新政府后迎来密集访问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良勇 编辑:彭笑予 2019-02-12 14:4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贝鲁特2月11日电 综述:黎巴嫩组建新政府后迎来密集访问

  新华社记者李良勇

2月11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黎巴嫩议长贝里(右)与到访的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正在黎巴嫩访问的伊朗外长扎里夫11日表示,伊朗愿与黎方展开合作,向黎方提供一切支持。新华社发(哈桑·易卜拉欣摄)

  伊朗外长扎里夫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布·盖特11日分别访问黎巴嫩。同时,沙特阿拉伯高级特使尼扎尔·阿卢拉预计本周也将到访。而这之前,意大利总理孔特上周刚刚访问了黎巴嫩。

  媒体评述,自上月底新政府组建以来,黎巴嫩迎来一阵“外交风”。

  作为两个地区大国,伊朗和沙特把黎巴嫩当作重点国家。扎里夫11日分别与黎巴嫩总统奥恩、议长贝里、总理哈里里以及外长巴西勒等举行会谈。他在这些会谈中均表示,如果黎巴嫩同意,伊朗愿向黎方提供支持,包括向黎军队提供支持。当天晚些时候,在与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见面时,扎里夫也表示,准备在各领域向黎方提供一切援助与合作。

  此前一天,扎里夫抵达黎巴嫩当天曾提及,此次访问目的有二:一是体现伊朗与黎巴嫩的团结一致,二是表明伊朗准备好与黎巴嫩在一些领域合作。

  贝鲁特美国大学政治研究系主任希拉勒·卡尚和政治分析师拉吉·扈利均认为,当前伊朗面临美国和西方制裁等巨大压力,扎里夫此行目的是向西方传递一个信息,即伊朗通过真主党在黎巴嫩的政治影响力依然占据“先手”。

  沙特与伊朗相关黎巴嫩的博弈由来已久。据悉,预计扎里夫一走,尼扎尔·阿卢拉将于12日晚抵达贝鲁特,成为黎巴嫩新政府组建后到访的第一个沙特代表。

  相对而言,阿布·盖特的到来更像“例行访问”,旨在祝贺黎巴嫩组建新政府。尽管与奥恩会谈时谈及叙利亚回归阿盟一事,但他强调,目前尚无定论。

  同样,孔特的访问也是向黎方表达祝贺与支持,延续意大利与黎巴嫩的友谊。

  正如黎巴嫩《白天报》所说,地区和国际环境以及这波密集访问或许“并不意味着突破,更像是各方为了能在政治博弈中获益而展开的一场竞赛”。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良勇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