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塔利班与俄罗斯展开对话 阿富汗政府被排斥在外

来源:新华网 编辑:唐伊虹 2019-02-08 11:50:12
时刻新闻
—分享—

  阿富汗反对派政治人物和塔利班高层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对话6日进入第二天,阿富汗政府代表没有受到邀请。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5日说,没有阿富汗民众认可,任何决定都无法作出。

  【斥“无权”】

  塔利班高层人士和阿富汗重要政治人物5日开始参加由俄罗斯方面牵头的对话。出席莫斯科会议的阿富汗政治人物多数对现任总统加尼持反对态度,包括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塔利班与会代表包括驻卡塔尔多哈办事处副主任阿卜杜勒·萨拉姆·哈纳菲。

  阿富汗政府代表没有参加这次莫斯科对话。

  加尼5日告诉阿富汗最大的私营电视台黎明电视台:“莫斯科会谈不过是一场幻想。没有阿富汗民众的认可,谁都做不了主。那些聚集在莫斯科的人没有任何行政权力。他们可以畅所欲言,但他们代表谁呢?”

  塔利班一直拒绝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指认后者是美国扶植的“傀儡”。美国方面多次尝试让阿富汗政府加入美方与塔利班的谈判,遭到塔利班强烈反对。俄罗斯政府2017年4月和2018年11月在莫斯科召集类似会议,阿富汗政府代表都没有出席。

  【怨冷落】

  塔利班与美方接触过程中,阿富汗政府同样受到冷落。

  加尼5日告诉黎明电视台,如果没有阿富汗政府作为“决策方”参与,塔利班和美国之间不可能达成和平协议。“不管是什么和平协议,最终决策方都将是阿富汗政府。在这个国家,没有力量可以解散政府。”

  加尼说,他准备“起身保卫我们的国家。放心吧,没有人能把我们推到一边”。

  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1月下旬与塔利班代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谈判,为期6天。阿富汗政府遭塔利班排除在谈判以外。哈利勒扎德声称,谈判取得“重大进展”,随后与加尼分享了与塔利班谈判的最新情况。

  美方和塔利班方面证实,双方下一轮对话定于2月25日在卡塔尔举行。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2月5日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出席一场听证会时说,美方与塔利班的对话处于初期阶段,而阿富汗政府必须参与制定任何一种经由谈判达成的解决方案。美方需要继续资助阿富汗安全部队,即便在驻阿美军撤走以后。(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