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朗普或将宣布击败“伊斯兰国” 解放叙伊两国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唐伊虹 2019-02-08 11:47:05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预期最早下周宣布美国主导的多国联盟从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回叙利亚和伊拉克全部地盘。

  【急于“击败”】

  来自79个国家和地区的外长和其他高级官员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开会,磋商打击“伊斯兰国”事宜。路透社报道,自特朗普去年12月宣布准备从叙利亚撤军以来,这是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多国首次召开高级官员会议,土耳其、法国、沙特阿拉伯、约旦、摩洛哥、伊拉克等国派遣外长出席。

  特朗普6日在美国国务院告诉与会官员,“美国军方、我们的盟友和‘叙利亚民主军’解放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占领的几乎全部地盘……应该正式宣布”这一成果。

  他预期最早“下周宣布我们已经(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百分之百的地盘”。

  “叙利亚民主军”2015年组建,以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为主力,接受美国军事援助,与驻叙美军协同打击“伊斯兰国”。土耳其以“人民保护部队”是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为由,把它列为“恐怖组织”。

  【不改“抽身”】

  特朗普去年12月突然宣布准备从叙利亚撤军,招致美国国内和盟友反对和忧虑,包括库尔德武装和一些阿拉伯民兵武装。美国时任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随后辞职,以示抗议。

  美国国防部督察长办公室4日在一份报告中说,“伊斯兰国”仍然是“一支久经沙场、训练有素的强大力量”,能够协调发动攻势或分散作乱;如果没有受到持续打击,有能力在6至12个月内卷土重来。

  熟知中东战况的美国陆军将领约瑟夫·沃特尔5日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承认“伊斯兰国”在美国从叙利亚撤军后可能卷土重来。

  不过,特朗普6日开会时没有改变美军从叙利亚“抽身”的想法,“我们非常期待迎接勇敢的战士从叙利亚返回家园”。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试图安抚盟友,强调撤军不意味着“不再参与作战”,“我们还是会继续与大家一起作战”。按照蓬佩奥的说法,“撤军本质上是战术调整,而非任务改变”。

  【盟友“怨言”】

  6日会议有一则小插曲。伊拉克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里·哈基姆呼吁,各国应“充分尊重伊拉克领土主权”,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军事行动应该“在伊拉克知情的情况下”、“与伊拉克安全部队协商”实施。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哈基姆这番话“明显”针对特朗普几天前一番言论。

  特朗普3日在一则电视访谈里说,美国在伊拉克保留驻军的另外一个目的是“监视伊朗”。这一说法在伊拉克招致广泛批评。

  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库尔德议员萨尔考特·沙姆斯等多名高级官员4日作出回应,提醒驻伊美军专心打击恐怖分子,“而非监视他国”。他们强调,伊拉克希望与伊朗搞好关系,“不允许任何把伊拉克当作攻打邻国跳板的行动”。

  按照萨利赫的说法,“美国确实是大国,但不要把你们的优先政策(强加给伊拉克)”。(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