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盟“敲打” 伊朗“吐槽” 双方轮番抱怨再生摩擦

来源:新华网 作者:程帅朋 张淼 编辑:周怡琳 2019-02-07 16:45:21
时刻新闻
—分享—

  伊朗外交部5日回应欧洲联盟4日对伊朗导弹项目的“关切”,强调研制弹道导弹是为自卫和震慑,不会与其他国家谈判。

  伊朗方面5日多次公开抱怨欧盟方面所作“不具建设性”举措,包括欧盟指认伊朗策划针对欧洲国家的恐怖袭击以及意大利和希腊“无故”不进口伊朗原油。

  【欧盟“敲打”】

  欧盟4日对伊朗发布声明,提及12个要点,包括对伊朗弹道导弹试射表达严重关切,敦促伊朗克制。

  “伊朗持续这类活动,从而增加导弹射程、提高导弹精确度……这类活动增加不信任,对地区稳定不利。”

  欧盟“敲打”伊朗导弹项目可能缘于伊朗本月2日展示一枚新型巡航导弹,声称导弹射程达1350公里。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声称这项协议有“缺陷”,包括没有限制伊朗弹道导弹项目。

  按路透社的说法,欧盟对伊朗施行“双轨”对策,一方面维护伊核协议;另一方面警告伊朗,不再容忍它在欧洲国家实施暗杀阴谋以及继续导弹试射。欧盟1月8日决定制裁一个伊朗情报机构和两名情报官员,理由是荷兰、丹麦和法国指认伊朗方面图谋发动袭击。

  【伊朗“吐槽”】

  就欧盟方面的指认,伊朗外交部5日认定为“不具建设性”。

  伊朗外交部说,伊朗推进导弹项目是为“自卫和震慑”,不会就此与他国谈判。“威胁伊朗不具建设性,对(伊欧关系)没有帮助,对地区安全不利,不符合欧洲的实际利益。”

  提及欧盟所说在欧洲的未遂暗杀阴谋,伊朗外交部予以否认:“一些知名的恐怖组织和犯罪团伙在欧洲自由活动,欧盟却提出涉及伊朗的毫无根据指认,这种做法不具建设性,让那些想要破坏伊朗和欧洲关系的敌人得逞。”

  就法国、德国和英国上月底设立与伊朗维持贸易往来的“变通”支付机制,伊朗外交部5日说,这一规避美国制裁的机制“来得太迟、不充分”。如果伊朗方面无法经由这一机制获得经济收益,将再次考虑调整与欧洲的关系。

  伊朗石油部长比詹·纳姆达尔·赞加内同一天批评两个欧盟国家在得到美方“豁免”的情况下不购买伊朗原油。“希腊和意大利得到美方豁免,却不买伊朗原油,也不回答我方询问。”

  美国去年11月5日针对伊朗能源和金融等领域重新启动制裁。伊朗原油买家面临制裁连带影响。美方给予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暂时性制裁豁免,为期六个月。(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程帅朋 张淼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