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德英建立专门机制以继续与伊朗开展贸易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永春、王子辰 编辑:何冰 2019-02-01 21:4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巴黎、布鲁塞尔记者报道:据法国外交部消息,法国、德国和英国1月31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三国已建立了与伊朗开展贸易的专门机制。这是在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欧洲国家采取实际行动继续落实伊核协议的重要举措。

  据媒体报道,专门机制实际是在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体系之外运作的支付机制,可以使欧盟继续与伊朗进行贸易,并帮助欧洲企业绕过美国对伊朗的单方面制裁。

  专门机制的核心是一个名为“贸易往来支持工具”的“特殊目的实体”,该实体的目的是保障欧洲与伊朗的合法贸易往来,最初重点是涉及伊朗民生的关键领域,如药品、医疗设备和农产品,长期目标是向愿意与伊朗进行贸易的第三方经济体开放。该实体设在法国,仍需要数月才能开始运作。

  联合声明表示,这一专门机制体现了法德英三国对继续落实伊核协议的坚定承诺和持续努力,但伊朗全面有效履行核领域承诺是专门机制实施的前提条件。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制裁,并向欧洲盟友施压,要求重启对伊制裁。法德等欧洲多国则试图维护协议,避免重启对伊制裁。(参与记者:徐永春、王子辰)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永春、王子辰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