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戈恩被捕后首度受访 自曝遭日产高层设计“抛弃”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洁 编辑:周怡琳 2019-02-01 10:2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30日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坚称清白,自曝一些日产高级管理人员反对他推动日产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深度融合,继而设计将他“抛弃”。

  这是戈恩去年11月遭东京检察机关逮捕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按《日本经济新闻》的说法,戈恩健康状况“还好”。

  【遭设计?】

  戈恩先前同时兼任日产、雷诺和日本三菱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日本经济新闻》30日在东京看守所采访戈恩,持续20分钟。

  戈恩说,他去年9月与日产社长西川广人讨论推动日产、雷诺和三菱汽车工业公司合并,一些日产高级主管继而以“设计背叛”他的方式推翻这一打算。

  法国政府是雷诺最大股东,持有15%的股份。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015年任经济部长,主导推动法国政府增持雷诺股份,以期加大对日产经营的影响力。

  日产与雷诺1999年结成联盟。雷诺现在持有日产43.4%的股份且有投票权,日产在雷诺持股15%但没有投票权。为确保日产经营独立权,日产、雷诺、法国政府2015年达成协议,约定法方不会不当干预日产经营。一旦雷诺不当介入,日产有权增持雷诺股份。

  戈恩2015年阻止法国政府加大对日产经营干预。然而,他去年2月再次获聘雷诺首席执行官,遭法方要求“准备决定性对策,以切断解散(雷诺—日产)联盟的后路”。

  戈恩在采访中否认他任职日产期间“专权”。

  “一些人把强有力领导解读成专权,以歪曲事实,”他说,他们这么做“目的是摆脱我”。

  【说清白】

  被捕后,戈恩遭日产和三菱解职。雷诺本月24日宣布,让—多米尼克·塞纳尔接替戈恩出任雷诺董事长。

  检方指控戈恩瞒报从日产获得的大约50亿日元(3亿元人民币)收入并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蒙受的个人投资损失转嫁给日产。

  戈恩在采访中再度否认指控,称指控所提及的收入中,部分获日产高管准许,部分系“歪曲事实”;他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和黎巴嫩贝鲁特购买的豪宅同样获得日产法务部门准许。

  针对东京地方法院驳回他保释申请,戈恩说他无意逃跑,希望在法庭为自己辩护。

  “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还受到拘押,”戈恩说,他无法销毁证据,因为“所有证据都在日产手里”。

  按《日本经济新闻》的说法,戈恩接受采访期间没有显露疲态和不安。问及他的健康状况,他自称“还好”。

  针对戈恩遭“设计”的说法,日产发言人尼古拉斯·马克斯菲尔德回应,获得针对戈恩的举报,这家企业做内部调查,检方随后介入,“戈恩和(时任日产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的不当行为是(触发)这一系列事件的唯一原因”。

  凯利因为涉嫌为戈恩收入造假提供帮助而遭逮捕。他上月获保释,现在仍在东京。(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洁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