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火协议难执行 美国会两党议员促抽身也门战事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2019-02-01 10:16:30
时刻新闻
—分享—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1月30日宣称,多国联军将调整军事策略,迫使也门胡塞武装遵守上个月达成的停火协议。胡塞武装则指责支持也门政府的多国联军破坏停火。

  美国两党联邦议员同一天宣布,将再次推动国会通过决议,结束美国介入也门战事。

  【精准动武】

  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30日说,多国联军当天空袭荷台达省周边10处胡塞武装训练营;多国联军今后将更精准地动用武力,“迫使胡塞武装遵守‘斯德哥尔摩协议’”。

  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去年12月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达成停火协议,就荷台达停火、战俘交换等事宜达成一致,但双方不久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胡塞武装目前控制港口城市荷台达,也门政府军和多国联军在荷台达郊区扎营。路透社报道,双方迄今没有执行协议中关联各自撤军的内容。

  加尔贾什说:“为维持停火协议和政治进程的希望,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必须迫使胡塞武装停止违反协议,为援助物资运输创造条件,推进先前同意的从荷台达市及港口撤军。”

  一名多国联军人士认定,30日空袭“合法”,因为双方只同意在荷台达省停火。支持胡塞武装的也门马西拉电视台驳斥这一说法,称空袭殃及荷台达郊区。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一直斡旋双方落实停火协议,希冀能挽救这一战事爆发近4年来的首个外交突破。

  【撤离决议】

  胡塞武装2014年9月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沙特和阿联酋等国2015年3月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

  路透社报道,西方国家一直向多国联军输送武器和情报,正谋求尽快结束也门战事。

  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国会两院议员30日宣布,将重新推动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国政府停止介入也门战事。

  这项决议去年12月在国会参议院以56票支持、4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但止步于众议院。当时把持众议院的共和党人没有在去年年底前就决议举行表决,决议因而自动失效。

  去年12月参议院表决是美国国会两院首次依据1973年《战争权力法》要求美军撤出军事行动。这部法律限制美国总统在未经国会授权下派遣美军参与潜在冲突的权力。

  路透社报道,如果决议获通过,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得不首次动用否决权,以便美方继续支持多国联军。特朗普去年12月威胁动用否决权。白宫方面暂未回应他是否依然有意这么做。

  推翻总统否决权需要国会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同意。民主党人现在掌控众议院,但共和党人在参议院的优势比去年扩大。(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