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雷莎·梅将再赴欧盟谈“脱欧”协议 媒体认为胜算很低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强薇 王逸 编辑:唐伊虹 2019-01-31 09:02:22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29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微弱优势惊险通过脱欧协议B计划,排除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并将以新方案取代现有脱欧协议中涉及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接下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再次前往欧盟进行谈判,不过布鲁塞尔方面已经表示,不会就脱欧协议重新进行谈判。美国“VOX”新闻网将梅的欧盟之行形容为“必败之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英国脱欧的前景将取决于布鲁塞尔是否会“大发慈悲”。

  据路透社30日报道,英国议会下院前一天晚上对脱欧协议B计划的7项修正案进行表决,只有两项得以通过。由保守党议员斯佩尔曼提出的、旨在排除“无协议脱欧”的修正案,以318票支持、31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但该修正案不具法律效力。由英国保守党“1922委员会”主席布雷迪提出的、希望通过“其他安排”代替“备份安排”的修正案,以317票同意、30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英国议会表示,如果能够实现“布雷迪修正案”,他们将支持梅的脱欧协议。

  梅表示,29日的表决结果说明,只要改变“备份安排”,议员就愿意支持脱欧协议,“现在道路已经清晰,我们能够保证在议会获得多数支持,让英国有协议脱欧。”两周前,脱欧协议以432票反对、202票支持的结果,遭到英国议会压倒性否决,其中争议最大的便是涉及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备份安排”。根据此前的协议,如果英国与欧盟在脱欧过渡期内无法协商出一份关于北爱尔兰地区贸易的更好方案,在过渡期结束时将启动“备份安排”。一些批评人士认为,“备份安排”将使北爱尔兰地区受制于欧盟的贸易规则,从而在现实中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

  梅表示,英国政府将与欧盟进行谈判,以期对脱欧协议进行“重大且有法律效力的改变”。不过她也承认,重新谈判“并非易事”。频繁往返于伦敦和布鲁塞尔的英国首相,预计将在几天内重返欧盟开始新的工作。梅表示,将努力在2月13日之前与欧盟就新协议达成一致。按照英国议会议程,与欧盟重新协商的脱欧协议将于2月中旬由议会投票表决。若届时伦敦和布鲁塞尔未能达成新协议,英国议会将对下一步安排进行投票表决。此外,梅还将和工党领袖科尔宾举行会谈,商讨脱欧问题。科尔宾表示,已经准备好会见梅,称如果英国议会在2月26日前仍然无法通过脱欧协议,工党提议延迟3个月脱欧。

  “梅的胜利!”英国《每日邮报》称,英国首相获得了通过脱欧协议的希望。英国《快报》称,29日的投票结果说明,一直腹背受敌的首相已经“改运”,“她成功做到了……英国政治史上伟大的转折……不屈不挠的首相”。不过英国《卫报》、《镜报》、《金融时报》等媒体则更多地在强调,要重新和欧盟就脱欧协议进行谈判,困难重重。《金融时报》称,由于离英国脱欧的正式日期只剩不到两个月了,梅几乎没有时间与欧盟签署新协议。

  美国“VOX”新闻网称,29日的表决,只是英国议会和政府争夺脱欧决定话语权,梅的布鲁塞尔之行注定会失败。脱欧协议B计划要求以“其他安排”代替“备份安排”,但是“其他安排”具体是什么,协议没有明确。CNN称,英国脱欧协议B计划通过以后,英国议员终于向世人说清楚他们到底想要什么,但是伦敦现在将脱欧的命运系于布鲁塞尔的慈悲心之上。此前的脱欧协议是欧盟28个成员国经过两年的艰难谈判才达成的,而最新的修正案只是这几周时间赶工完成的。欧盟已清楚表明,他们不愿意重新谈判。

  与CNN等媒体的预测一致,欧盟多方29日已经表明,英国想要重新谈判——不可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发言人表示,“备份安排”是脱欧协议的一部分,不得重新商议。法新社称,图斯克还致电其他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要求各国协调一致进行回应,并发声明强调不考虑重新谈判。英国《卫报》称,爱尔兰政府29日发表声明说,脱欧协议不能重新协商。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还呼吁欧盟“一定要保持冷静”。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目前的英国脱欧协议是可能的最佳协议,不会重新谈判。他敦促英国“立即”向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说明下一步安排,以防无协议脱欧。

  经过29日的投票,英国政府与议会在脱欧问题上可以说达成了暂时的一致,不过对于整体的“脱欧”进程而言,前景仍不明朗。即使英国议会投票表明大多数议员不支持“无协议脱欧”,但却无法在法律上否定“无协议脱欧”,也无法消除社会各界对于“无协议脱欧”的担忧。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英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组织之一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费尔贝恩表示,并不会有英国企业因为昨晚的投票结果而取消或是推迟他们应对“无协议脱欧”的计划。英国警方30日公布消息称,正在制订计划应对3月29日脱欧后可能产生的“潜在公共秩序混乱”。(强薇 王逸)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强薇 王逸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