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杜罗愿与反对派对话 欢迎安理会应美提议讨论委局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2019-01-27 10:21:06
时刻新闻
—分享—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25日说,他愿意与反对派对话,欢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美国提议讨论委内瑞拉局势。

  美国财政部同一天说,美方将确保委内瑞拉所涉商业交易由委内瑞拉反对派成员“胡安·瓜伊多的政府”接手。

  【愿意对话】

  马杜罗25日召开记者会,说“任何情况下”政府都愿意与反对派对话。

  “我愿意作全国对话,今天、明天,随时,”马杜罗说,“如果需要与这名年轻人(瓜伊多)见面……我会去。”

  同时,他再次指认瓜伊多两天前自封“临时总统”系美国授意的政变图谋。

  瓜伊多当天晚些时候在首都加拉加斯告诉媒体记者,他不会参加马杜罗提议的对话。

  瓜伊多23日在加拉加斯一场集会上宣称就任“临时总统”。美国随即承认瓜伊多为“临时总统”。马杜罗随后宣布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限美国外交官72小时内离境。

  反对党联盟2015年底赢得议会控制权,继而持续向马杜罗“发难”。瓜伊多现年35岁,今年1月5日出任议会主席。

  马杜罗在去年5月总统选举中以67.8%的得票率赢得连任,今年1月10日宣誓就职。反对派不承认选举结果,声称马杜罗第二届任期“不合法”。

  【欢迎讨论】

  美国国务卿迈克·彭佩奥25日说,他次日将参加由美国提议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讨论委内瑞拉局势。

  马杜罗当天在记者会上说:“美国提议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委内瑞拉,讨论吧,我们欢迎,这是我们所希望的。迈克·彭佩奥抢先提了,谢谢迈克!”

  他说,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将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安理会会议,“阐述关于宪法条款和政变的真相”。

  美国国务院当天说,彭佩奥将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承认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并支持“瓜伊多的政府”。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同一天告诉媒体记者,俄方次日将参加联合国安理会会议,届时将强调必须遵守国际法。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4日致电马杜罗,表达支持,同时指认“外国(对委内瑞拉)破坏性的干涉严重违反国际法基本准则”。

  【美国威胁】

  美国财政部2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特朗普承认胡安·瓜伊多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美国将动用经济和外交手段,确保“委内瑞拉政府的商业交易,包括涉及国有企业和国际储备的交易,符合美方立场”。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前一天说,美方重点是“切断”马杜罗方面的收入来源,使那些收入流入“瓜伊多的政府”。

  美国是委内瑞拉最大贸易伙伴,委内瑞拉石油的第一大进口国。委内瑞拉是美国第三大石油供应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可能针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在美国的子公司雪铁戈石油公司,由美国法院把委方资产转交瓜伊多方面。

  马杜罗在25日记者会上说,雪铁戈公司是委内瑞拉国有资产,委方将予以“保卫”。

  路透社报道,雪铁戈公司是委内瑞拉最重要的海外资产,消息人士说,雪铁戈公司董事会正着手制定法律策略,以防企业资金遭转移或董事会遭改组。

  彭佩奥25日任命前外交官埃里奥特·艾布拉姆斯为美国政府“委内瑞拉问题特使”。艾布拉姆斯由彭佩奥介绍与记者见面,继而说,瓜伊多将获得“他所需要的资金”。

  【人员撤离】

  一名美国政府官员25日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部分外交官及其家属当天前往机场,即将回国。这名官员要求不公开姓名。

  一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一些美国外交官当天离开驻加拉加斯的大使馆,乘坐多辆汽车,在委内瑞拉警方护卫下前往机场。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豪尔赫·阿尔韦托·阿雷亚萨当天晚些时候说,委方要求美方外交官离境,但不会对他们采取敌意行为。

  美国国务院前一天指示美方大使馆非必要外交官和职员离开委内瑞拉。(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