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伊朗马汉航空在德遭“禁飞” 曾向叙运送军事装备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昊宁 编辑:周怡琳 2019-01-23 09:4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德国外交部21日宣布,德方决定吊销伊朗马汉航空公司在德运营许可,当天生效。

  多家媒体报道,这一决定意味着马汉航空公司的航班将无法在德国降落,但不意味着德方对伊朗施以全面制裁。

  【无法“落地”】

  德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21日说,德方作出这一决定,缘于马汉航空公司向叙利亚和其他中东战乱地区运送军事装备和人员。

  当天早些时候,德国《南德意志报》、北德意志广播电视台和西德意志广播电台以多名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德国联邦航空局本周将吊销马汉航空公司在德国的运营许可。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德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德方出于“安全考虑”,决定禁止马汉航空公司在德国运营。

  那名官员同时说,这一举措不意味着德国将对伊朗施以全面制裁。

  马汉航空公司是伊朗第二大航空运营商,仅次于伊朗航空公司,现阶段每周有4趟飞往德国的航班,目的地分别是德国西部城市杜塞尔多夫和南部城市慕尼黑。

  美国财政部2011年10月宣布制裁马汉航空公司,理由是这家空运商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军”和真主党提供支持。

  伊朗政府和马汉航空公司暂时没有回应媒体报道。

  【屈从压力?】

  就马汉航空公司将遭“禁飞”的报道,德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21日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说,“不对外发布(政府)内部的政治决策过程”。

  多家媒体21日报道,德方屈从美国政府压力,作出吊销许可的决定。

  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去年9月在社交媒体“推特”说,美方反对马汉航空继续在德运营。

  “为什么马汉航空公司获得允许,得以飞往慕尼黑和杜塞尔多夫?”格雷内尔当时写道,“我将每天问一遍这个问题。”

  美国驻德国大使馆先前声明,“马汉航空公司定期向叙利亚运送作战人员和物资,以支持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声明说,与马汉航空有业务往来的企业面临制裁风险。

  格雷内尔21日在“推特”欢迎德方最新决定,再次指认伊朗政府“利用马汉航空公司支持巴沙尔政权”。

  【恐怖图谋?】

  就媒体报道所说德方迫于美方压力作出决定,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茨在例行记者会上予以否认,说德国政府“依据本国安全考虑作决定”。

  赛贝茨说,不能排除马汉航空向德国境内运输威胁德方安全的货物的可能性,这一判断的依据是伊方先前在欧洲的“恐怖行为”。

  美国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同年8月和11月分两批恢复对伊朗制裁;美方同时向欧洲盟友施加压力,要求重新启动对伊制裁。只是,欧洲方面试图维护伊核协议,先前尽量避免对伊制裁。

  欧洲联盟本月8日决定制裁伊朗一个情报机构和两名情报官员,缘由是荷兰、丹麦和法国指认伊方图谋在欧洲发动袭击。这是欧盟自2015年7月伊核协议达成以来首次制裁伊朗。

  伊朗否认关联三国所述袭击图谋,警告制裁将损害伊欧关系。(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昊宁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