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从叙撤军 土耳其准备接手曼比季安全事务

来源:新华网 编辑:彭笑予 2019-01-22 10:00:05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日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通电话,双方同意继续协商叙利亚东北部地区安全局势。

  埃尔多安向在叙遇袭身亡的美国人致哀,声明土耳其已准备好接手叙利亚北部重镇曼比季安全事务。而按土美先前达成的共识,双方应联合“管理”曼比季。

  【土耳其准备接手】

  美国白宫2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特朗普重申根除恐怖分子在叙残余势力的重要性。就叙利亚东北部局势,“两国领导人同意继续寻求能够实现双方各自安全考量的协商解决方案”。

  另外,特朗普和埃尔多安在电话中谈及扩大贸易往来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埃尔多安向上周在曼比季遇难的美国人致哀。曼比季16日发生爆炸袭击,两名美军士兵和受雇于美军的两名美国人身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发动袭击。

  土耳其方面说,埃尔多安告诉特朗普,土方已经准备好接手曼比季安全事务。土耳其会在曼比季采取紧急措施,防止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威胁当地稳定。

  曼比季相距土耳其不远,位处幼发拉底河西岸。叙利亚内战2011年爆发,这座北部重镇先后由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国”和库尔德武装占据。

  根据土美2018年6月达成的协议,库尔德武装撤出曼比季,由土美联合“管理”,直至组建地方政府。不过,美方在库尔德武装全部撤离前表露撤军意向。

  特朗普去年12月19日经由社交媒体“推特”宣布准备撤出驻叙部队,后在各方压力下调整表述,强调美军将“缓慢”撤离。迄今,美军撤离没有明确时间表。

  【加速“安全区”磋商】

  20日通话是土美两国领导人一周内第二次对话。两国领导人同意,就在叙北部建立“安全区”加快磋商。

  埃尔多安和特朗普14日通电话,讨论落实曼比季安全合作路线图、在叙北部建立“安全区”和美国从叙撤军等事宜。

  土耳其总统府当时说,双方强调落实曼比季安全合作路线图,避免任何因素干扰美国撤军,防止在美军撤离后形成“真空”,给恐怖分子以滋生的土壤。双方同时商议以维护叙利亚主权完整为前提,在叙北部建立一个没有武装分子的“安全区”。

  叙利亚外交部谴责所谓“安全区”言论,认为这是“对叙利亚使用占领和侵略的语言”。

  就建立“安全区”,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塔伊20日早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一区域不能有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他强调:“土耳其所指的安全区,是土耳其控制的安全区。”

  长期以来,土耳其与美国就“人民保护部队”等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合法性分歧严重。土方指认“人民保护部队”是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叙利亚分支,属于“恐怖组织”。美军一直通过库尔德人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与“人民保护部队”合作,打击“伊斯兰国”。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本月早些时候说,美国从叙利亚撤军需要满足特定条件,包括确保美军在叙利亚的库尔德盟友得到保护。(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