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国强烈谴责武装分子袭击驻马里维和部队

来源:新华网 作者:尚绪谦 编辑:彭笑予 2019-01-21 14: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联合国1月20日电(记者尚绪谦)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武装分子当天对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的袭击。

  安理会发表媒体声明,“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此次袭击。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国对牺牲者家属和乍得政府以及马里稳定团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和同情,祝愿伤者早日康复,并向冒着生命危险在马里维和的人员表达敬意。

  声明表示,安理会成员国呼吁马里政府迅速对袭击展开调查,将行凶者绳之以法,同时强调对维和人员的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此次袭击的策划者、指挥者、资助者和实施者可能成为安理会决议规定的制裁对象。

  声明说,对马里稳定团的袭击不会影响安理会继续支持马里和平与和解进程的决心。

  声明还说,安理会成员国对马里安全局势以及萨赫勒地区恐怖威胁的跨国特性表示担忧,呼吁马里各方立即全面执行《和平与和解协议》。全面执行该协议和强化针对非对称威胁的打击有助于改善马里全境的安全局势。萨赫勒五国集团(由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组成)联合部队对该地区恐怖组织和其他有组织犯罪团伙的打击有助于维护萨赫勒地区的安宁。

  同日,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此次袭击,呼吁尽快将行凶者绳之以法。他重申,联合国继续坚定支持马里人民和政府追求和平与稳定的努力。

  马里稳定团位于马里基达尔地区的一处营地20日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0名乍得维和人员丧生,另有至少25名维和人员受伤。马里稳定团进行了有力回击,打死多名袭击者。

  2012年3月,马里发生军事政变。安理会2013年4月通过决议,决定设立马里稳定团。2015年5月15日,马里政府与北部地区部分武装组织签署《和平与和解协议》。同年6月20日,各方完成协议最终签署。然而,马里北部地区近年来一直冲突不断,马里中部近期也呈现出暴力冲突、恐怖袭击增多的趋势。

  萨赫勒地区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一个宽320公里至480公里的区域。近年来该地区饱受贫困、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的困扰。2014年,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成立了萨赫勒五国集团,以促进该地区的密切合作,并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

来源:新华网

作者:尚绪谦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