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塔利班拒绝与美国在巴基斯坦谈判 巴方愿促和谈

来源:新华网 编辑:彭笑予 2019-01-21 09:33:12
时刻新闻
—分享—

  阿富汗塔利班19日否认巴基斯坦媒体有关塔利班将与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在巴首都伊斯兰堡见面的消息。这一反政府武装重申,拒绝直接与阿政府谈判。

  【塔利班开条件】

  哈利勒扎德17日抵达伊斯兰堡,次日与巴基斯坦总理等巴方官员会面。巴基斯坦媒体继而推测哈利勒扎德将与塔利班代表在伊斯兰堡见面。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1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希望澄清,我们将不会与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在伊斯兰堡见面。”

  塔利班代表去年12月与美国官员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谈判。双方原定本月初在卡塔尔继续谈判,由于塔利班指认哈利勒扎德偏离已经商定的谈判议程,谈判停滞。

  路透社以一名塔利班头目为消息源报道,只有美方确保美军从阿富汗撤离、交换俘虏以及解除对塔利班头目的旅行禁令,塔利班才会恢复与美方谈判。

  塔利班重申,拒绝直接与阿政府谈判。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塔利班头目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已经反复说明,我们将不会与政府谈判,因为我们知道他们不能满足我方要求。”

  【巴方愿促和谈】

  美联社报道,哈利勒扎德访问巴基斯坦,旨在请巴方说服塔利班重回谈判桌、与美方代表对话。哈利勒扎德18日先后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外交部长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见面。

  哈利勒扎德向伊姆兰·汗简要介绍他近期为推动阿富汗和平谈判所作努力,伊姆兰·汗强调巴方愿为促成和谈贡献力量。

  巴基斯坦2015年促成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首轮“面对面”谈判。阿政府宣布塔利班创始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死亡的消息后,双方第二轮谈判破裂。塔利班迄今拒绝直接与阿政府对话。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17日与伊姆兰·汗通电话,讨论如何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

  巴基斯坦政府说,伊姆兰·汗向加尼承诺,巴基斯坦正尽全力促成包容性和平谈判,以化解阿富汗冲突,这是“共同责任”的一部分。巴方认为,只有内部对话才能促进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