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盟介入刚果(金)总统选举争端 将派代表团前往

来源:新华网 编辑:唐伊虹 2019-01-19 09:11:47
时刻新闻
—分享—

  非洲联盟17日呼吁刚果(金)推迟发布总统选举最终结果,宣布将“立即派遣”高级别代表团前往这一非洲中部国家,寻求解决总统选举争端。

  按照程序,刚果(金)宪法法院原本最早18日就败选候选人提起的舞弊上诉作出裁决,官方选举委员会随后将公布最终结果。

  【罕见介入】

  非盟17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总部召开会议,听取刚果(金)外交部长和副总理就总统选举所作简报。

  非盟会后在一份声明中说,与会领导人认定,“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初步结果与从选票箱得出的结论在一致性上存在严重疑问”,“因此呼吁暂停宣布最终结果”。

  刚果(金)去年12月30日举行总统选举。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本月10日公布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主流反对党民主与社会进步联盟候选人费利克斯·齐塞克迪以38.57%的得票率胜选,反对派“觉醒”联盟候选人马丁·法尤卢得票率为34.8%,排名第二。

  官方初步结果公布后,法尤卢向宪法法院提起上诉,指认这一结果与从投票站获取的结果明显不同,要求重新计票。

  宪法法院15日开始审理,最早18日可能作出裁决。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随后将公布选举最终结果。

  一名要求匿名的西方外交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非盟决定“前所未有”。按照美联社的说法,非盟在“最后一分钟”意外作此要求。

  刚果(金)外交部拒绝回应非盟声明。路透社记者暂未获得总统约瑟夫·卡比拉回复。宣称选举出现大规模舞弊的法尤卢对非盟声明表示感谢,重申重新计票要求。

  【稳定局势】

  非盟在声明中宣布,将“立即派遣”一支高级别代表团前往刚果(金),寻求就“走出选举后危机的方法”达成共识。

  美联社和德新社报道,代表团成员包括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和非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

  法新社报道,法基在17日的非盟会议上说:“即便局势幸运地保持平静,依然引发担忧。”

  部分国家对如何解决争端立场有所松动。当天早些时候,有16个成员国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发表声明,呼吁刚果(金)政界人士“依据宪法和相关选举法”处理选举争端;呼吁国际社会尊重该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强调需要确保其局势稳定。南共体本周早些时候一度呼吁刚果(金)重新计票。

  刚果(金)矿产资源丰富,生产电动汽车电池和手机所需的钴储量丰富,铜产量在非洲排名第一,同时开采黄金和钻石。(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