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变态度 法国政府要求雷诺汽车公司换掉戈恩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逸君 编辑:彭笑予 2019-01-18 09:5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16日说,政府要求雷诺汽车公司数天内召开董事会,讨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的接替人选。

  戈恩先前兼任日本三菱汽车和日产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去年11月遭日本首都东京检察机关逮捕,现阶段收押在看守所。

  东京地方检察厅起诉文件显示,日产汽车2010财务年度至2018财务年度,戈恩少报收入总计大约8000万美元(约合5.4亿元人民币)。检方还指控戈恩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蒙受的个人投资损失转嫁给这家日本企业。戈恩否认全部指控。

  被捕后,戈恩遭日产和三菱解职。雷诺汽车决定在戈恩等待审理的过程中为他保留职位。只是,勒梅尔16日接受法国信息频道采访时说,法国政府希望雷诺更换掌门人。“我一直说,在重申戈恩无罪推定的同时,如果他无法履行职责的状况延续,我们应该进入下一阶段,现在正是时候。”

  法国政府先前公开支持雷诺汽车的决定,以尊重无罪推定原则为由,没有介入撤换戈恩的事宜。日本共同社解读,鉴于戈恩可能面临长期拘押,法国政府改变态度。东京检方先前驳回戈恩保释申请,意味着戈恩将在看守所关押数月。

  法国政府持有雷诺汽车15%股份,占董事会两个席位,是这家法国第二大汽车制造企业的最大股东。多名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先前告诉路透社记者,政府就戈恩去留的立场逐渐松动,去年11月和12月着手寻找替代人选。

  法新社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雷诺汽车定于20日举行关于继任人选的提名委员会会议,21日在临时董事长菲利普·拉加耶特主持下召开董事会全体会议。

  法国米其林轮胎公司即将卸任的首席执行官让—多米尼克·塞纳尔是雷诺汽车新任董事长热门人选。勒梅尔颇青睐塞纳尔,说后者是一名“了不起的实业家”。雷诺新任首席执行官热门人选还包括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迪迪埃·勒鲁瓦、雷诺汽车代理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逸君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