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克龙组织全国讨论 为“黄马甲”运动熄火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伟、郑汉根、郑昊宁 编辑:黄河 2019-01-14 2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全球热点)马克龙组织全国讨论 为“黄马甲”运动熄火

  新华社记者

  就在法国“黄马甲”示威活动进入第9周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13日发表公开信,正式宣布要针对一系列改革事宜组织多形式的全国讨论,以期化示威的怒火为真正的解决办法。

  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此举一方面意在展现对话和倾听姿态,以平息“黄马甲”运动参与者的愤怒情绪;另一方面意在了解民意、寻求共识,为下一步继续推进改革找准节奏和方向。

  【新闻事实】

  马克龙办公室13日发表公开信,呼吁民众参与讨论税收制度等事宜,希望借助全国讨论形式、而非街头示威方式,将不满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方案。

  据介绍,法国政府计划于1月15日至3月15日举行全国讨论,在各地市政厅和互联网上征集民众意见,主要涉及税务制度、绿色能源、制度改革和公民身份四大主题。

  马克龙还在信中强调,不能容忍任何形式的暴力行为。

  去年12月10日,马克龙针对“黄马甲”运动发表电视讲话,提出要举行全国大讨论,以协调不同意见来推进改革。

  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13日参加政党集会,呼吁全国示威者将5月26日欧洲议会选举视作对马克龙政策的一次“公投”,说她将以选举为契机“击败”马克龙。

  【深度分析】

  新华社驻巴黎记者韩冰说,马克龙上台以来急于推进改革,部分改革举措和直率生硬的个人风格给他贴上“富人总统”和“高高在上”的标签,与民众缺乏有效沟通也成为“黄马甲”运动的催化剂。马克龙这封公开信言辞较为恳切、一改往日风格,显示马克龙意识到沟通民意的重要性,希望重塑形象、挽救支持率。不过,马克龙在展现开放姿态之余,继续强调法国税费过高的问题、鼓励投资的重要性等,显示其推动改革的决心未变。

  韩冰说,尽管外界传出一些政党化等呼声,但“黄马甲”运动内部目前依然倾向于避免组织化、政党化。民调结果显示,多数法国人也不希望这个示威活动与法国极右翼、极左翼“合流”,因此马克龙政府此番转变姿态组织全国大讨论,也给“黄马甲”运动平息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沈孝泉说,就重大问题举行全国大讨论是法国一项政治传统,可追溯到法国大革命时期,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在任期间也举行过类似讨论。不过,单凭此举或有助于平息“黄马甲”运动的怒火,尚难从根本上解决“黄马甲”运动所暴露出的法国制度性危机,马克龙政府仍需寻找扭转当前改革困局的更多动力。

  【即时评论】

  痛则不通。此次“黄马甲”运动持续时间之长,显示出法国民众的深层不满远未得到纾解,也暴露了马克龙政府背着“高福利”包袱求改革的进退两难。全国大讨论在即,马克龙面临双重挑战,既要让民众相信讨论并非走过场,也要保住其改革计划。

  通则不痛。危机中也蕴藏机遇。若能拿出“见真章”的改革举措,并从点滴起为法国政府和民众之间、社会不同阶层之间逐渐凝聚起先苦后甜、共度时艰的改革共识,也是为法国的长远发展进一步挣脱枷锁。

  【背景链接】

  法国政府去年以减少碳排放为由调高燃油税,招致民众不满,继而触发示威。政府随后取消上调燃油税,但示威尚未完全平息。

  就在马克龙发表公开信的这个周末,法国连续第9个周末举行“黄马甲”示威活动。据法新社报道,法国国内约8.4万人参与,比上一个周末约5万人有所增加,但少于第一轮示威的28万余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伟、郑汉根、郑昊宁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