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杜罗开始新一届任期 批干涉 承诺“纠错”

来源:新华网 编辑:唐伊虹 2019-01-12 14:27:02
时刻新闻
—分享—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莫罗斯10日宣誓就职,开始新一届任期。古巴、俄罗斯、土耳其等9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就职仪式。

  美国、欧洲联盟和数个南美洲国家反对马杜罗连任。后者在就职演说中指责美国及其盟友干涉委内瑞拉内政,把原本“正常的就职典礼”变成一场“世界大战”。

  【批干涉】

  就职典礼当天在位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最高法院举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萨尔瓦多总统萨尔瓦多·桑切斯·塞伦等地区政要出席。

  马杜罗新一届任期持续至2025年。

  就职演说中,马杜罗指认美国干涉委内瑞拉内政。他说,美国及其“卫星国政府”为抹黑委内瑞拉从事“操纵活动超过20年”。

  在他看来,“北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友”试图把“正常的就职典礼”转变为一场“世界大战”,委内瑞拉处于这场战争的中心。

  马杜罗同时抨击“老牌欧洲寡头政府”推行殖民主义,誓言将启动玻利瓦尔革命的新开端,不断刺激经济增长,与企业对话。

  玻利瓦尔革命运动由委内瑞拉已故前总统乌戈·查韦斯1982年创建,主张建立拉美独立运动领袖西蒙·玻利瓦尔所倡导的“拉美国家联盟”,推行民族主义,寻求建立由国家主导的经济模式。

  德新社报道,马杜罗同时承诺,将在新任期内纠正玻利瓦尔革命中产生的“深刻错误”。

  【遭围攻】

  美国、欧盟、美洲国家组织和数个南美洲国家不满马杜罗连任,言辞犀利。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发表声明,呼吁委内瑞拉重新选举,重申美方支持目前由反对党联盟控制的委内瑞拉议会。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认定,马杜罗连任把化解委内瑞拉危机的可能性变得更小。

  哥伦比亚副总统玛尔塔·露西娅·拉米雷斯指认委内瑞拉政府的治理模式对整个南美地区安全构成“威胁”。德新社报道,马杜罗先前指责哥伦比亚与美国密谋,企图在委内瑞拉煽动军事政变。哥伦比亚方面否认。

  另外,厄瓜多尔本周召回驻委内瑞拉大使,秘鲁禁止马杜罗和数名委内瑞拉政府高级官员入境。

  美国政府自2017年以来对委施加多轮制裁,甚至多次提及军事干预的可能性。美国财政部本月8日宣布对7名委内瑞拉个人和23个实体施加制裁。

  【获力挺】

  10日晚些时候,马杜罗前往加拉加斯一所军事学院参加庆祝仪式并检阅部队。国防部长弗拉基米尔·帕德里诺·洛佩斯在仪式上说:“永远效忠,绝不背叛。”值得玩味的是,前一天,美国《华盛顿邮报》以美国情报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帕德里诺上月要求马杜罗去职。

  总部设在加拉加斯的南方电视台播出画面显示,来自委内瑞拉各地的民众当天走上加拉加斯街头,手中挥舞国旗,庆祝马杜罗就职。

  路透社报道,在加拉加斯市中心参加庆祝活动的民众中,许多人呼吁马杜罗采取更多措施,严惩利用市场混乱哄抬物价的商家。

  家庭主妇格拉谢拉·拉亚说:“有时候,找食物十分困难,因为商家囤积,然后说是总统的错误,即便我们知道那是谎言。”

  美国长期制裁和国际原油价格波动使产油大国委内瑞拉深陷经济衰退和恶性通货膨胀,食品、药品、日用品短缺加剧。

  德新社10日援引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数据报道,超过300万委内瑞拉人进入哥伦比亚、巴西、秘鲁、厄瓜多尔等邻国谋生,在当地引发紧张局面和排外情绪。

  在两个孩子的母亲弗朗西丝·贝拉斯克斯看来,这些不是马杜罗的错误。她说,投机者在物资短缺时哄抬物价,导致像她家那样的家庭难以维持生计。幸好,政府提供大米、面粉和食用油,她和家人得以活下来。(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