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土耳其就叙利亚议题再示硬 在美俄之间谋求平衡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洁 编辑:何冰 2019-01-12 08:16:32
时刻新闻
—分享—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0日说,如果美国推迟撤离叙利亚,土耳其将向叙库尔德武装发起攻势。

  【表决心】

  恰武什奥卢当天告诉土耳其NTV电视台,如果美军撤离叙利亚的计划因各种借口而延迟,土耳其将向在叙库尔德武装发起攻势。

  “如果(撤离)因诸如土耳其人在屠杀库尔德人这样的荒谬借口而推迟,我们将施行这一决定,”他说,“(那样的借口)没有反映现实。”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美军将从叙利亚撤离后,土美双方就美军在叙利亚的库尔德盟友何去何从出现分歧。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先前说,美军撤离叙利亚需满足特定“条件”,包括土方确保美方的库尔德盟友得到保护;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明言不会就这一议题让步,称土方针对在叙“恐怖组织”新一轮军事行动的准备基本完成。

  土耳其把叙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视为土耳其境内库尔德分裂势力在叙分支,把它列为“恐怖组织”;美军则一直经由库尔德人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与“人民保护部队”合作,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恰武什奥卢说,土方将推进军事计划,“我们在战场和谈判桌前决心坚定……我们将决定(发起攻势的)时机,不会(寻求)获得任何人准许”。

  就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9日有关土耳其已经承诺保护美军在叙库尔德盟友的说法,恰武什奥卢回应,美国政府一些官员试图阻挠特朗普的撤离计划,编造诸如“土耳其正在屠杀库尔德人”等借口。

  他说,他当天打算与蓬佩奥通电话。

  【谋平衡】

  就叙库尔德武装议题“示硬”同时,土方试图就采购防空导弹系统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取得某种平衡。

  恰武什奥卢告诉土耳其NTV电视台,土方准备考虑美方向土耳其出售“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提议,但不会以放弃从俄罗斯购买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作为土美达成协议的先决条件。

  “土耳其今后或许会买‘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他说,“但不可能把放弃S—400作为购买(‘爱国者’)的条件之一。”

  同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土耳其一年多前与俄罗斯签署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协议,令美方不满,美国国会准备为土耳其接收美制F—35型隐形战斗机设置障碍。特朗普去年12月19日宣布从叙利亚撤离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向国会通报,政府已经批准向土耳其出售“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上周报道,美方一个高级代表团已经就出售“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正式向土方报价。(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洁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