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研究提醒用正确姿势操作电脑

来源:新华网 编辑:唐伊虹 2019-01-07 15:01:2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头部前伸、脸部贴近屏幕,这一姿势对于电脑使用者来说自然且常见。不过,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指出,这种姿势会对颈部造成极大压迫,引发病痛。而要想减少伤害,只需做一点小小改变——让头部与身体尽可能保持一条直线。

  美国州立旧金山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生物反馈》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头部前伸的姿势会引发疲劳、头痛、注意力不集中和肌肉紧张等,长时间保持这一姿势还会伤害脊椎,甚至让人连扭头都难。

  在研究中,他们让125名学生保持头部前倾姿势30秒钟,98%的人表示头部、颈部或眼部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此外,肌电图显示,头部前伸的姿势会导致斜方肌的肌肉张力显著增加。

  研究人员指出,在操作电脑时,如果你坐姿是直的,头部位于脖子正上方,那么背部肌肉可以轻松支撑头部和颈部。通常来说,头部和颈部约重5.5公斤。而如果头部向前倾斜45度,那么脖子就会成为一个“支点”,身体则如同一根长杠杆需要“挑起”头部和颈部的重量,对相关肌肉来说,此时的头部和颈部相当于重20.5公斤。

  因此,研究人员提醒说,如果你长期操作电脑,并遭受肩、颈和背痛,那首先需要检查一下自己的坐姿情况,让头部与身体尽可能保持一条直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