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接棒”狮航 印尼政府将打捞“黑匣子”

来源:新华网 编辑:彭笑予 2019-01-05 14:53:10
时刻新闻
—分享—

  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3日证实,这家企业已经停止打捞去年失事客机的第二个“黑匣子”。

  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同一天说,这一政府机构将尽快着手打捞内含驾驶舱语音记录仪的第二个“黑匣子”。

  【政府“接棒”】

  狮航发言人达南·曼达拉3日告诉路透社记者,搜寻JT610航班驾驶舱语音记录仪的作业去年12月29日结束,没有找到这一装置。

  狮航去年12月说,这家航空运营商投入大约380亿印尼盾(约合260万美元),雇一艘多用途补给船,在目标海域搜寻失事客机驾驶舱语音记录仪。

  失事客机搭载的两个“黑匣子”之一,即飞行数据记录仪去年11月1日打捞上岸;另一个“黑匣子”,即驾驶舱语音记录仪所处位置已经确定,有待打捞。

  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一名发言人3日告诉媒体记者,委员会正在与印尼海军协商,打算动用一艘海军船只搜寻和打捞第二个“黑匣子”。

  驾驶舱语音记录仪最多可持续90天发出声波信号,因而打捞需要争分夺秒。

  按照这名发言人的说法,打捞作业最快下周启动,将动用探测器和远程遥控打捞设备。

  狮航一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机去年10月29日早晨从印尼首都雅加达飞往槟港市,起飞大约13分钟后与地面失去联系,坠入距雅加达东北海岸大约15公里的海域,1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疑团待解】

  失事客机遇难者家属安东·萨哈迪3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他感谢狮航为打捞“黑匣子”所作努力,但对打捞结果“失望”,对政府打捞第二个“黑匣子”的前景“没有信心”。

  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先前说,委员会的义务是“资助空难调查”,搜寻驾驶舱语音记录仪的支出应由狮航承担。

  不少航空专家说,搜寻失事客机“黑匣子”的费用通常由政府方面承担,以确保事故调查的独立性,鲜有涉事航空运营商自行出资打捞。

  一些印尼官员去年12月告诉媒体记者,就打捞第二个“黑匣子”,各方围绕政府职责和资金来源争论不休,政府因而求助于狮航。

  狮航失事客机去年8月中旬投入运营。印尼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去年11月28日发布初步调查报告,显示坠机原因可能关联飞机的迎角传感器故障,触发这一新型飞机配备的防失速系统自动下压机头。

  去年12月28日,失事客机飞行员家属在美国起诉作为这架客机制造商的波音公司,指认客机迎角传感器向飞行员和客机操作系统提供的信息不一致。遇难乘客的家属在美国对波音公司提起至少两起诉讼。

  波音公司说,已经提供安全执飞737 MAX 8型飞机的所有信息,这家企业对737 MAX系列飞机的安全性能有信心。

  空难最终结论有待后续调查,驾驶舱语音记录仪可能提供关键证据。(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