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等不及美军走 叙反对派向曼比季进发准备占地盘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彭笑予 2018-12-26 09:2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国民军”发言人24日说,这一武装已增加部署在叙利亚北部城市曼比季周围的力量,等待美军从这座战略重镇撤出。

  “国民军”发言人优素福·哈穆德告诉路透社记者,几支分队23日向曼比季战线进发,已经初步占据阵地。

  哈穆德说,驻扎在曼比季的美军尚未撤离,“国民军”将等美军撤离后再前进。

  “国民军”是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逊尼派反政府武装,参与了土耳其打击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的军事行动。路透社报道,这支武装正打算集合叙利亚西北部的逊尼派民兵组织和散兵游勇,壮大自身实力。

  曼比季靠近叙土边境,位处幼发拉底河以西,距离土耳其今年3月夺取的叙利亚西北部城市阿夫林大约100公里,由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控制并且驻有美军。

  打下阿夫林后,土方扬言东扩战线,沿着土叙边境一直打到伊拉克,把占据这片狭长区域的库尔德武装赶走。按照土方设想,曼比季是头一个需要拔掉的“钉子”。

  土美今年6月达成协议,让库尔德武装撤出曼比季,由土美联合“管理”,直至组建地方政府。土方多次抱怨美方执行协议不力。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本月12日宣布,土军“数天内”将发起进攻,打击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以东的库尔德武装。 “国民军”发言人哈穆德随后说,多达1.5万名武装人员准备帮土军攻打库尔德武装控制区,土军及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将里应外合,在叙利亚北部、东部和土方边境多条战线协同作战。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9日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埃尔多安随后改口,说土方将推迟针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

  土耳其2016年以来发动两次针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越境军事行动,攻占阿夫林地区和北部其他地区。为避免与美军擦枪走火,土军一直没跨过幼发拉底河。

  美军在叙利亚驻有大约2000名士兵,主要分布在叙利亚北部和幼发拉底河以东的库尔德武装控制区。

  库尔德武装一直是土美之间一个“摩擦点”。土方把叙利亚库尔德主要武装“人民保护部队”视为恐怖组织。美方则支持“人民保护部队”并提供武器,反对土方对后者动武。

  土耳其媒体23日报道,土耳其军队正向土耳其南部与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区增派部队。报道说,一部分人员和武器将部署在土叙边界沿线,另一部分将经过边境城镇埃尔贝伊利进入叙利亚境内。埃尔贝伊利距离曼比季45公里。 (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