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持续制裁转移压力 美俄交恶累及世界

来源:新华网 作者:柳丝、何梦舒、刘品然 编辑:何冰 2018-12-20 22: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全球热点)持续制裁转移压力 美俄交恶累及世界

  新华社记者

  美国19日以“干涉美国政治”为由宣布对俄罗斯一些个人和实体实施新一轮制裁,这无疑给本已紧张的美俄关系又蒙上一层阴影。

  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在年度记者会上表示,西方制裁俄罗斯是为了打压俄罗斯这个“潜在竞争者”,同时警告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为全球安全带来严重后果。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俄采取制裁等施压措施俨然已“常态化”,两国关系因诸多深层次矛盾恐难实现实质性融冰,但两国必须防范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而累及全球稳定。

  【新闻事实】

  1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报告,指认俄方经由社交媒体发布大量“分裂美国社会”的信息,干涉2016年美国选举。

  在19日公布的新一轮受制裁人员中,15人为俄罗斯情报总局成员。美国认为,他们试图干涉2016年美国选举、破坏国际组织工作,并与俄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有关,4个实体和其他个人则参与了俄罗斯“干涉别国政治和选举制度”。

  据美财政部统计,截至目前,特朗普政府已制裁272个与俄罗斯有关的个人和实体。受制裁个人和实体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

  对于美方“干涉美国政治”的指责,普京20日在年度记者会上表示,俄罗斯的间谍活动等消息是西方在刻意打压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如果没有俄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西方也会想出来其他事件,其目的就是在于打压作为“潜在竞争对手”的俄罗斯。

  普京同时表示,很难想象美国一旦退出《中导条约》将出现何种局面,但如果这些导弹出现在欧洲,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行动保持战略平衡。

  【深度分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指出,随着“通俄门”调查进入冲刺阶段,加之民主党人明年重掌众议院多数后可能更多发难,特朗普政府的执政压力再次上升,当下不得不“牺牲”本就不佳的美俄关系来纾解。

  孙成昊说,除了内政因素,美俄之间缺乏根本战略互信,美俄对欧洲地区安全的构想南辕北辙、矛盾加剧,两国关系恐怕难以在特朗普任内“重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宇说,从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美国加强与东欧国家安全关系、美国威胁退出《中导条约》等事件也可以看出,美俄关系存在诸多现实矛盾和根本性立场冲突,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很难实质性改善,但两国也在有意识管控,防范发生正面、直接冲突。

  【即时评论】

  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又在跌跌撞撞中走到了一年之末。双方关系并未因俄美领导人会晤走出低谷,反而在对俄制裁、俄乌冲突、退约危机等事件中火花四溅。

  美国国内政治之所以形成“谈俄色变”的“怪现象”和一致“反俄”的政治气候,除了政客以外交为内政转移压力的套路,也是因为双方延续自冷战时期的结构性矛盾、战略信任赤字以及零和思维。

  然而,大国关系是全球稳定的基石,一国政治气候可能牵动全球风云变幻。从刻赤海峡和《中导条约》等风波中更不难看出,美俄关系必须设置好缓冲区,以免不利全球稳定和世界格局。

  【背景链接】

  2014年3月,克里米亚地区经由公投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美国和欧盟指认俄罗斯“非法吞并”克里米亚,对俄施加制裁。

  近来,美国对俄制裁力度加强,屡屡以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事件以及俄干涉美国选举为由对俄实施制裁。

  俄罗斯政府已多次表态称美国对俄制裁非法,并表示会对制裁做出相应回应。(记者:柳丝、何梦舒、刘品然)

来源:新华网

作者:柳丝、何梦舒、刘品然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