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注天然气开采” 卡塔尔今后或重金投资美国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2018-12-18 10: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16日宣布,今后数年可能在美国能源领域投资至少200亿美元,同时为国内增产液化天然气(LNG)寻找国外合作伙伴。

  【对外投资】

  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兼任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他16日在多哈一场论坛上告诉媒体记者,作为超过200亿美元在美投资计划的一部分,卡塔尔着眼“天然气和石油、传统和非传统”领域。

  路透社报道,卡塔尔持有美国得克萨斯州“黄金线”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多数股份,美国埃克森公司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是另外两家小股东。

  卡比说,卡塔尔打算“进一步与我们的伙伴推动(‘黄金线’项目)”,预期今年末或明年初作出最终决定。

  卡塔尔本月3日宣布,2019年1月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卡塔尔官方当时说,“退群”原因“无关政治”,只是“希望专注天然气开采”,尤其是液化天然气生产。

  卡比16日解释,“退群”原因之一,是美国国会部分议员正推动“2007无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法案”(Nopec)立法。法案一旦生效,欧佩克可能面临一系列反垄断诉讼。

  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同一天宣布,与意大利埃尼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开发墨西哥3处近海油田。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将持有油田35%的股份,打算明年年中开始生产,2021年以前日均生产原油大约9万桶。

  法新社报道,这是卡塔尔今年在墨西哥第二笔大额投资。

  【国内扩容】

  此外,为大幅增产,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正寻找国外合作伙伴,一同在卡塔尔新建液化天然气生产线。

  卡比说,卡塔尔将自筹资金,完成液化天然气产能扩容,不再像先前那样以借贷方式为项目筹资。他说,最终结果明年年中以前宣布;如果国外伙伴不能让卡方满意,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可能独力完成扩容。

  卡塔尔是全球液化天然气主要供应国,现在年产量7700万吨,打算新建4条液化天然气生产线,到2023年至2024年增产43%。

  相比欧佩克其他成员国,卡塔尔的原油产量较小。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现在日产桶油当量480万,打算8年内扩张国外上游业务,将桶油当量提升至650万。(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