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澳大利亚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昊宁 编辑:周怡琳 2018-12-17 10:2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澳大利亚政府15日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但决定暂时不把澳驻以使馆迁至西耶路撒冷。

  巴勒斯坦方面批评澳方做法“不负责任”、出于“国内政治算计”。

  【政策“转向”】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15日告诉媒体记者:“澳大利亚现在正式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多家媒体报道,这一决定是对澳方持续数十年中东政策的重大调整。

  按照莫里森的说法,澳方将在西耶路撒冷设立贸易和防务办事处,但暂时不会将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至西耶路撒冷,将等待“合适时机”。

  莫里森同时说,澳方支持“两国方案”,即获得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方案,以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前边界为依据,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和平相处。

  以色列1967年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单方面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巴方要求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耶路撒冷地位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拥有主权。

  【“跟风”美国】

  路透社和法新社等多家媒体报道,莫里森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有意“跟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特朗普去年12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今年5月把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以色列方面予以欢迎,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以至美国的一些西方盟友反对。

  尽管澳方仅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但在美联社看来,澳大利亚是继美国和危地马拉以后,第三个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国家。

  莫里森10月说,对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搬迁使馆的设想“持开放态度”。澳大利亚媒体12月11日报道,澳内阁当天召开会议,多名高级成员倾向于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但对迁馆有所顾忌。

  路透社报道,莫里森10月提出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时机微妙,恰逢犹太人占多数的悉尼市文特沃思选区举行联邦众议院补缺选举;只是,莫里森所属执政党自由党在选举中丢掉一个关键议席,执政联盟不再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莫里森的构想因而遭受反对党嘲笑。

  【政治“算计”】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15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批评澳方决定“无助于‘两国方案’”。

  他在声明中说:“我们从一开始就认定,澳大利亚政府决定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不负责任的政策,出于狭隘的国内政治因素,与世界和平及安全相抵触。”

  埃雷卡特强调,巴以和平谈判尚未最终确定耶路撒冷地位,澳方拟在西耶路撒冷设立办事处违反联合国决议。

  澳方决定第一时间触发邻国印度尼西亚不快。印尼外交部一名发言人15日晚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印尼方面注意到澳方没有立即搬迁使馆,呼吁联合国所有成员承认依据“两国方案”建立的巴勒斯坦国。

  印尼正就贸易协议与澳大利亚谈判,迟迟未能签署协议,缘由之一是印尼方面不确定澳方对巴以问题的立场。(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昊宁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