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凯利年底离职!特朗普任命白宫代“管家”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周怡琳 2018-12-16 10:3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4日借助社交媒体“推特”宣布,现任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克·马尔瓦尼将出任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接替年底离职的约翰·凯利。

  【“代理”无期限?】

  特朗普发推文,称赞马尔瓦尼在自己政府“工作出色”,期待与他一起共事。特朗普确认,凯利会充任白宫“管家”至年底。

  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披露,凯利对继任者“满意”,打算年底交接后再离职。

  马尔瓦尼在推特发帖,表示出任这个关键职位是“巨大荣誉”,期待与特朗普及其整个团队共事。

  美联社报道,与凯利不同,马尔瓦尼在任命宣布前已得知总统所作选择。特朗普14日在白宫面见马尔瓦尼,当晚两人又通电话。凯利一度出任国土安全部长,在特朗普经由社交媒体发布人事任命后才得知调任白宫办公厅主任。

  白宫消息人士说,马尔瓦尼将继续兼任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一把手”。

  不清楚特朗普出于何种考虑给马尔瓦尼以代主任的“名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虽然是代主任,马尔瓦尼可以“无限期”担任这一职务,特朗普没有为他“兼职”设时间限制。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选择马尔瓦尼,一方面是因为两人相处融洽,另一方面是看中后者的从政经验。马尔瓦尼先前是联邦众议员,熟悉国会运行,可以帮助白宫更好应对明年年初开始由民主党掌控的众议院。

  美国新一届国会议员明年1月下旬就任,共和党将维持参议院多数席位,民主党届时将控制众议院。

  【“烫手”不愿接】

  美国媒体先前在报道中援引知情人士曝料,马尔瓦尼对白宫办公厅主任职位不感兴趣,而是更希望出任财政部长或贸易代表。白宫官员14日否认这一传言,称特朗普“不需要做他的思想工作”。

  马尔瓦尼现年51岁,来自南卡罗来纳州,从政前涉足过法律圈和房地产业,是共和党激进派别“茶党”前成员。他2010年首次当选联邦众议员;2017年2月出任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随后兼任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代理局长。

  特朗普最中意的人选并非马尔瓦尼。他原本希望副总统迈克·彭斯的幕僚长尼克·艾尔斯替他打理白宫上下,但艾尔斯以“家庭原因”为理由婉拒。

  美联社报道,总统及其身边顾问“没有料到”艾尔斯会拒绝,特朗普本月8日宣布凯利离职消息时曾信心满满地说,将在“一两天后”公布继任者。

  艾尔斯14日发推文祝贺马尔瓦尼,称“三胞胎父亲得到了这份工作,他才是合适人选”。巧合的是,艾尔斯和马尔瓦尼都有三胞胎孩子。

  艾尔斯婉拒总统后,其他人选纷纷表态,不愿意趟“浑水”。新泽西州前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13日在白宫面见特朗普后同样以“家庭原因”为由请总统不必考虑他。

  白宫事务专家、讲述白宫办公厅主任幕后故事《守门人》一书的作者克里斯·惠普尔认为,即使在“好时候”,这一职位也是“烫手山芋”。他说:“这是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工作,吃力不讨好。”(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