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视民众抗议!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开始填海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曼君 编辑:唐伊虹 2018-12-15 08:45:1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本政府14日不顾冲绳民众抗议,启动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填海工程,向边野古海域投入沙土。

  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前一天在首都东京面见日本多名内阁成员,要求中央政府暂缓填海,14日获知施工后说,“非常愤慨”。

  【倾倒沙土】

  装载沙土的船只当天9时起停靠在名护市边野古海岸。施工人员随后卸下沙土,由推土机推入海中。

  冲绳县居民同一天早晨在附近的美军施瓦布基地门口集结示威,面对防暴警察“人墙”,高喊“立即暂停填海施工”。另外数十名居民在施工海域乘皮艇、举标语示威。

  一些示威者告诉美联社记者,填海不仅破坏生态,还与当地人要美军基地迁出冲绳县的意愿背道而驰。

  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在冲绳县内搬迁美海军陆战队普天间基地,由人口密集的宜野湾市迁到边野古。然而,驻日美军犯罪、坠机及高空坠物、噪音及污染等问题持续,当地居民不堪忍受,多次要求关闭这一基地,把替代基地完全迁至县外。

  现年69岁的宇流麻市居民金久正孝(音译)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我们遭政府背叛的次数实在太多,我受够了。”家住冲绳岛金屋町的71岁农民中前尚真(音译)说,不明白中央政府为什么无视民意,执意新建基地。

  日本政府去年5月开始在边野古兴建防波堤,圈入部分海域,为填海造陆作准备。冲绳县政府今年8月一度叫停施工。应日本防卫省要求,施工11月底重新启动,建筑工人在施工海域设浮标。

  【“非常愤慨”】

  共同社报道,着手填海,意味着普天间搬迁进入“无法回头”的阶段。日本政府预期在边野古造陆将近160公顷,新建两条飞机跑道,供后期基地建设使用。全部工程定于2022年完工。

  冲绳县知事玉城14日谴责这一单方面决策“违法”,“中央政府正强制往海里倾倒沙土,丝毫不顾冲绳人的意愿,我非常愤慨”。

  填海前一天,玉城在首都东京分别面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防务大臣岩屋毅,请求中央政府暂缓施工,参与对话。

  玉城反对美军基地县内搬迁,9月当选冲绳县知事后多次赴美国“游说”,提议美日中央政府、冲绳县政府作“三方对话”,协商新基地选址纠纷。美国政府回应,这一纠纷应当在日本中央政府和冲绳县政府之间解决。

  依据《日美安保条约》,美国向日本派驻大约2.5万名军方人员,在冲绳县建有多处重要军事设施。(赵曼君)(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曼君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