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总统唱反调!美参议院通过议案拒帮沙特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唐伊虹 2018-12-15 08:44:26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国会参议院13日通过一项议案,决定美国不再为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介入也门战事提供支持。

  下一步,议案将送交国会众议院审议,若闯关成功需总统签字生效。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前威胁动用否决权,力保美国与沙特盟友关系。

  【参院表决】

  连续两天,美国国会参议院表决这份议案,显现与总统对立的立场:12日60票支持、39票反对,为讨论议案“开绿灯”;13日表决议案本身,56票支持、41票反对,决定美国不再向多国联军提供支持。

  多家媒体以“历史性”形容表决结果。在共和党籍总统明确赞成插手也门战事的情况下,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异乎寻常地通过一份立场相反的议案。

  具体而言,11名共和党籍参议员12日投票支持讨论议案,7名共和党籍参议员13日投票赞成议案本身,与特朗普唱反调。

  多国联军2015年3月发起“果断风暴”行动,投入也门内战,帮助政府军反击胡塞武装。美国没有直接参与,以向多国联军提供情报、空中加油和军事建议方式间接介入。

  多国联军投入三年多,也门冲突迄今没有结束迹象。上万也门人身亡、数以百万计民众面临饥荒威胁,加之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遇害事件,美国国内反对支持多国联军干预也门战事的呼声日益高涨。

  【传递不满】

  一些政治分析师说,议案尽管获得参议院通过,相当大程度上“仅具象征意义”,主要是向主导外交事务的白宫传递不满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议案后续在众议院遭否决的几率较高。特朗普先前威胁,即便议案在参众两院过关,他也会动用总统否决权,使它无法生效。

  参议院多数党、即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12日说,他认同一些参议员的顾虑,但美国需要保持与沙特迄今70年的伙伴关系,“我们想要确保这一关系继续,以满足美国利益并稳定一个危险且重要的地区”。

  美国政府强调与沙特的盟友关系,考量包括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制约伊朗的重要盟友,同时巨资购买美国军火并在稳定石油价格方面响应美国要求。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1月向参议院通报情况,呼吁继续支持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白宫发言人本月13日再次确认:“我们与沙特有共同的战略利益,这一点没有改变。”(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