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目标库尔德武装!土总统威胁数日内进攻叙东北部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编辑:唐伊虹 2018-12-14 08:49:20
时刻新闻
—分享—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2日警告,土耳其军队将在“数日内”发起进攻,目标是叙利亚境内幼发拉底河以东的库尔德武装控制区。

  埃尔多安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的国防工业会议上说:“我们将在数天内开始行动,肃清幼发拉底河以东的分离主义恐怖分子……这一行动将会打开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道路。”

  埃尔多安所言“恐怖分子”指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即控制着叙利亚东北部幼发拉底河以东大片地区的非政府武装。土耳其认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土耳其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对土耳其的安全构成威胁。

  库尔德工人党多年来试图以武力寻求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地带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土耳其政府认定它为恐怖组织。

  作为土耳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军事盟友,美国政府同样把库尔德工人党列为恐怖组织,但区别对待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把以“人民保护部队”为主体的“叙利亚民主军”作为在叙利亚内战中的主要“代理人”,继而以打击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为由,派遣军事顾问并提供训练、火力等支持。

  埃尔多安说,“伊斯兰国”残余势力不再构成威胁,美方不应继续支持库尔德武装。

  “现在正是落实我们捣毁幼发拉底河以东恐怖圈决定的时候,”他说,“我们与美方的观点分歧深刻。这不是秘密。”

  埃尔多安先前多次警告,将沿叙土边境肃清库尔德势力,包括进攻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土方3月夺取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叙利亚西北部城市阿夫林,多次警告可能进攻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幼发拉底河以西城市曼比季,而美方在当地有驻军。

  土美双方6月商定一份路线图,规定“人民保护部队”首先撤出曼比季,土美军队继而在曼比季联合巡逻,最终在当地设立行政机构。土美两军11月初首次在曼比季联合巡逻,但土方指认库尔德武装没有完全撤走。

  埃尔多安12日再次发出警告前数小时,美国国防部宣布,美方在叙土边境已经设立多个“观察哨”。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1月在国防部记者会上披露美军正在设立“观察哨”的消息。按照马蒂斯的说法,美军“观察哨”将向土方提供恐怖分子试图潜入土耳其的情报,但是土方反对美方设立这类设施,埃尔多安指认美方这一举动是“保护恐怖分子”。

  只是,埃尔多安声明,土军一旦打击幼发拉底河以东的库尔德武装,“永远不会把美军士兵列为目标”。(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