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首相特雷莎·梅或推迟议会表决“脱欧”协议

来源:新华网 编辑:唐伊虹 2018-12-10 09:31:29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媒体9日援引政府人士的话报道,就英国与欧洲联盟达成的“脱欧”协议,首相特雷莎·梅预期推迟定于11日举行的议会下院表决,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向欧盟“索要”更有利条件。

  【有意延期】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内阁大臣和助手的话报道,梅预期宣布推迟定于11日举行的“脱欧”协议议会下院表决。

  按这篇报道的说法,多名内阁大臣向首相建议延期表决,向欧盟争取更为有利的“脱欧”条件,以赢得更多议员支持。梅下周将前往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向欧盟作最后的讨价还价。

  这篇报道说,多名大臣正在筹备就“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投,参与者包括内阁办公厅大臣戴维·罗伊·利丁顿和司法大臣戴维·高克。

  欧盟11月25日召开特别峰会,通过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协议规定,英国明年3月正式“脱欧”后有21个月过渡期,其间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和关税同盟,享有贸易零关税待遇;英国需向欧盟支付总额大约390亿英镑“分手费”,过渡期内需要向欧盟支付“年费”。

  12月4日起,英国议会开始为期5天、每天8小时“脱欧”协议辩论。英国媒体推测,梅的“脱欧”协议将在表决中面临“灾难性”失败,多名大臣担忧这将使整个内阁岌岌可危。

  【地位不稳】

  针对多名大臣要求推迟表决的呼声,梅的发言人7日回应称表决将按期举行。梅反复强调,她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是“唯一选项”;如果无法在议会获得通过,英国将面临“无协议脱欧”或无法“脱欧”。

  《泰晤士报》8日报道,保守党籍议员威尔·昆斯当天宣布因为反对“脱欧”协议而辞去政府职务,梅压力陡增。包括梅所属保守党的一些成员在内,多个党派正打算对首相发起“逼宫”。

  按这篇报道的说法,主要在野党工党正寻求与执政党保守党“叛军”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联手,一旦“脱欧”协议在议会下院遭否决,将对首相发起不信任投票。

  保守党在议会下院单独掌握的议席不到半数,依赖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联盟勉强维持微弱多数。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党首阿琳·福斯特上月说,这一政党在表决中不会支持现有“脱欧”协议。

  《每日电讯报》8日援引保守党一名资深议员的话报道,如果议会下院否决协议,梅可能被迫辞职。

  梅上月底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她不会以自己的职位“赌”议会通过“脱欧”协议,而将集中精力争取议员支持。(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