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家又探测到4次引力波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舟 编辑:唐伊虹 2018-12-05 14:30: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华盛顿12月4日电(记者周舟)一个国际天文学团队近日在美国宣布,他们又探测到4次由黑洞合并事件产生的引力波,其中一次是迄今已知最大、最远的黑洞合并事件。

  这些发现是本月初在美国马里兰州举行的“引力波物理和天文学”研讨会上公布的,是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研究人员利用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和欧洲“处女座”引力波探测器获得的观测成果。

  最大黑洞合并事件发现于2017年7月29日,两个黑洞合并过程中有相当于约5个太阳质量的能量以引力波的形式释放,合并后的新黑洞质量还相当于约80个太阳。这也是迄今所观测到的距地球最遥远的黑洞合并事件,距地球约90亿光年。

  另3次黑洞合并事件发现于2017年8月9日至23日期间,它们与地球的距离介于30亿至60亿光年之间。

  自2015年以来,科学家已探测到10次由黑洞合并事件产生的引力波,另外还探测到1次由两颗中子星碰撞事件产生的引力波。

  引力波是一种“时空涟漪”,类似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黑洞、中子星等天体在碰撞过程中有可能产生引力波。一百年前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就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曾长期缺乏观测证据。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舟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