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克兰吁北约军舰进驻黑海-亚速海区域 各方希望俄乌对话解决问题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远、任珂、李奥 编辑:何冰 2018-11-30 18:5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基辅11月29日电(记者陈俊锋 钟忠)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9日说,希望北约国家的军舰能进驻黑海-亚速海区域,以支持本地区安全以及乌克兰维护领土完整和自由通航权的努力。

  波罗申科当天是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国际社会不应再对俄罗斯一次又一次地“侵略”乌克兰视而不见,从克里米亚到乌东部顿巴斯再到亚速海。他指出,“俄方应尽快释放我们的军人,归还我们的舰艇,同时承诺保障黑海-亚速海区域国际航行自由”。

  针对波罗申科上述表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9日表示,俄方对乌方的表态持“消极”立场,乌方的表态意在继续激化紧张局势。但佩斯科夫没有说明,如果北约决定向刻赤海峡派遣军舰,俄方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同一天,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出席德国乌克兰商业论坛记者会时,呼吁俄乌双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并回绝了波罗申科关于北约和德国派遣军舰至黑海帮助乌克兰解决争端的请求。“我们要求乌克兰方面保持理智”,“只有通过理智、通过对话才能解决问题,这些问题没有军事解决方案”。

  默克尔还说,她将在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谈及这一问题。她也愿在“诺曼底模式”四国(德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磋商中与各方对话。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发表声明说,欧盟对亚速海和刻赤海峡区域最近的紧张局势深表忧虑,呼吁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立即缓和危机局势。她表示,希望俄方遵守国际法相关条款,确保刻赤海峡航行自由,同时尽快、无条件释放乌海军官兵并归还舰只。

  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约万诺维奇29日在乌首都基辅举行的第二届乌克兰国际海洋安全论坛上呼吁俄方立即归还舰只并释放乌军人。英国驻乌克兰大使戈夫则在论坛上说,英国将帮助乌克兰发展海军力量。

  乌克兰和俄罗斯对两国近日在黑海-亚速海区域的争端各执一词。乌海军新闻局25日发布消息,由乌海军两艘炮艇和一艘拖船组成的船队当天试图通过刻赤海峡大桥从黑海进入亚速海。俄一艘舰艇故意撞击乌海军拖船,并向乌海军一艘炮艇开火,造成6人受伤,3艘船只及船上官兵被俄方扣留。

  俄外交部26日在其网站发布声明说,乌海军船只25日违反在俄领海内无害通过规则,对此,俄外交部向乌方提出严正抗议。声明说,25日在刻赤海峡附近水域发生的事件显然是一起经过精心策划的挑衅,其目的是加剧该地区紧张局势,为他国加紧对俄制裁制造借口,同时转移乌国内对其内政问题的关注。

  亚速海是乌俄两国共同拥有的一片封闭海域,仅通过狭窄的刻赤海峡同黑海相连。根据乌俄两国关于亚速海航行原则的协议,凡悬挂乌俄两国旗帜的船只,在对亚速海环境不造成威胁前提下,均可自由进入刻赤海峡并停靠在各自位于亚速海的港口。(参与记者:张远、任珂、李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远、任珂、李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