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一度关闭边境最大口岸 用催泪瓦斯驱离移民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周怡琳 2018-11-27 09:55:47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与墨西哥边境最大口岸25日一度遭美方关闭。美方执法人员发射催泪瓦斯,试图驱离正从墨西哥一侧逼近口岸的中美洲移民。

  一些混乱场面的画面经由美国媒体播发,引发公众关切和不安。例如,一名年轻女子倒地昏迷,两个婴孩受催泪瓦斯刺激而哇哇大哭。

  【口岸关闭数小时】

  圣伊西德罗口岸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与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之间,不仅是美墨边境最大口岸,也是西半球最繁忙的陆地口岸。

  据美国总务管理局数据,平均每天7万辆汽车和2万名步行者从墨西哥一侧出发,经由圣伊西德罗口岸入境美国。

  最近几天,数千名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民众陆续抵达并扎营蒂华纳,打算前往美国寻求庇护。圣伊西德罗口岸气氛随之紧张,美国政府多次表示不会轻易让非法移民入境美国。

  至少数百名中美洲移民25日上午在蒂华纳举行每日例行的和平示威,呼喊口号“我们不是罪犯!我们勤奋工作!”示威队伍逼近圣伊西德罗口岸,墨西哥执法人员试图拦阻,双方对峙加剧,一些示威者开始冲向入境美国的通道。

  美方25日随即关闭圣伊西德罗口岸,切断出入美国的双向通道。美方发布建议,民众可经由其他口岸入境美国。

  数小时后,局势缓和,圣伊西德罗口岸的双向步行通道以及美国出境车流通道最先恢复。截至25日晚些时候,圣伊西德罗口岸双向通道全部恢复正常运行。

  在美国伍德罗·威尔逊中心墨西哥研究所主任邓肯·伍德看来,美方关闭边境口岸“是过激之举”,造成“数以百万计美元”经济损失。

  【混乱场面引不安】

  媒体记者25日捕捉到的一些画面引发美国公众关切和不安。例如,在美方执法人员与中美洲移民对峙的混乱中,一名年轻女子摔倒在地,昏迷不醒,旁边两名婴孩受催泪瓦斯刺激而哇哇大哭。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经由微博客“推特”发文解释,一些中美洲移民当时朝美方执法人员扔东西,后者遂以催泪瓦斯还击。

  墨西哥政府25日说,将近500名移民试图强行闯入美国境内,已被墨方控制住。后续,墨方考虑将其中部分人员驱逐出境。

  美国媒体24日以墨西哥候任政府内政部长奥尔加·桑切斯为消息源报道,美墨达成协议,让中美洲移民在墨西哥等候美国处理他们的庇护申请。不过,桑切斯稍后否认这则报道,称墨方无意成为“安全第三国”。

  来自洪都拉斯的约瑟夫·加西亚25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让我们在墨西哥等待,但我感到绝望。我的小女儿病了,我甚至没有钱买牛奶。我再也无法忍受下去。”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下令向美墨边境增派军队。美国北方司令部25日发表声明,强调军队不承担执法任务,只是向海关和边防人员提供保护。

  10月中旬以来,中美洲国家不少民众穿越边界进入墨西哥南部,以步行、搭便车等方式沿着墨西哥西部北上,11月中下旬陆续抵达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和墨西卡利。据墨西哥媒体报道,这支大篷车队伍现有超过7000人,后续有多支队伍跟进。

  为阻止这些人入境美国,美国政府24日威胁关闭与墨西哥接壤的南部边境全线。(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