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潘基文:应对全球挑战,除了合作没有B计划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基 编辑:何冰 2018-11-23 22:2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杭州11月23日电(记者殷晓圣)22日至23日,国际展望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接受记者专访表示,应对全球挑战,除了合作,我们没有B计划。

  今天,世界正经历着深刻的变化,风险迭出、不确定性加剧,保护主义、民族主义、个人主义的迹象层出不穷。“有的国家筑起高墙,将外来者拒之门外。”潘基文说,除了拒绝“不速之客”,这些国家也在拒绝别人所生产的商品和提供的服务。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新科技大大改变了人们沟通、生活和工作的方式。在这样的环境中,弱势群体也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仍有很多人需要帮助。

  由于儿时感受过贫穷和挨饿的滋味,潘基文始终关心着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体。目前,全球仍有数以亿计的人还在遭受贫穷和饥饿。联合国2030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任重道远。

  “我爱吃中国菜,借此机会,我也呼吁全球减少餐食的浪费。”潘基文说,“我们节省每一口粮食、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对实现节能减排、气候变化会大有帮助。”

  “有的人以为用完了地球上的资源,我们可以移民到月球或者火星上生活。”潘基文说,“不幸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发现‘第二个地球’。”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有的国家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潘基文对此深感忧虑。有人“退群”,总要有人坚守。潘基文表示,中国在太阳能、核能以及诸多新能源领域展开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并处于世界前沿,有人带了好头,“其他国家就会效仿”。

  “尽管没有B计划,但是我们有A计划,那就是合作。”潘基文说,任何一个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立解决国际性问题,每个国家都有其存在的独特价值。

  潘基文坚信,这个世界需要领导者,“真正的领袖是用行动做出示范的”。他说:“领导者不应该筑起高墙,而是建立起理解与合作的桥梁。”

  “未来的青年领袖们!做一个世界公民。每个公民,尤其是年轻人,应该对世界的未来有更清晰的看法。”潘基文鼓励青年,“你们的视野要超越家庭,超越社区,甚至超越国家。我们都在一条前进的船上,同舟共济。”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基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