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气象组织:全球温室气体水平创新高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曲 编辑:何冰 2018-11-23 21:42: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日内瓦11月22日电(记者刘曲)世界气象组织日前发布《温室气体公报》称,大气中温室气体水平再创历史新高,且上升趋势并未出现逆转迹象。这可能会进一步导致长期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以及更多极端天气。

  报告说,作为大气中主要的长寿命温室气体,2017年全球平均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05.5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高于2016年的403.3ppm。此外,甲烷和氧化亚氮这两种长寿命温室气体的浓度也有所上升。

  所谓“长寿命”是指在大气中滞留时间长。报告说,自1990年以来,长寿命温室气体导致气候变暖的“辐射强迫”效应总体上增加了41%,其中过去10年间二氧化碳对这一增长的贡献率占到82%。在温室效应中,温室气体浓度增加,辐射强迫也会随之增加。

  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报告,全球二氧化碳净排放量必须在2050年左右达到零,才能实现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的目标。

  世界气象组织的这份温室气体报告将为12月在波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提供科学依据。气象组织秘书长彼得里·塔拉斯说:“如果不迅速减排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气候变化将给地球上的生命带来越来越多破坏性的和不可逆转的影响。”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曲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