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伊朗寄望欧洲国家挽救伊核协议 鲁哈尼斥制裁

来源:新华网 作者:包雪琳 编辑:唐伊虹 2018-11-21 08:56:04
时刻新闻
—分享—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19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会晤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讨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前景等议题。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同一天说,希望签署伊核协议的其他欧洲国家挽救这一协议。

  【谈协议】

  美国恢复对伊朗全面制裁两周,亨特19日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会面。两人会晤后没有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亨特与扎里夫会晤讨论的议题涉及伊核协议、为伊朗提供金融交易便利的协定等。

  亨特办公室在会晤开始前的一份声明中说,亨特在会晤时会强调,只要伊朗遵守伊核协议内容,英国将维护这一协议;他将与伊方讨论欧洲国家为缓解伊朗所受制裁的努力。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亨特将与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会面。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沙姆哈尼是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的盟友,对伊核协议等涉及伊朗国家安全的事务有发言权。

  【抱希望】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19日说,尽管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依然希望签署这份文件的其他欧洲国家挽救这一协议。

  “在保护与伊朗的贸易不受美国制裁影响方面,欧洲联盟机制在执行过程中不够明确……”卡西米说,“但我们依然希望欧洲人可以挽救协议。”

  美国5月退出伊核协议,本月5日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英、法、德等其他五国和欧盟一直支持维护伊核协议。欧盟尝试设立专门处理与伊朗非美元贸易的特殊机构。全球通行的原油交易以美元结算,新设特殊机构可望帮助伊朗出口的油气与欧盟制造的物品交易,绕开美方制裁。

  6名外交官上周向路透社记者证实,欧盟试图在本月组建特殊机构,但似乎没有国家愿意牵头。

  “我们希望欧盟尽快让特殊机构运行,”卡西米告诉媒体记者,“只要协议其他签署方遵守协议,伊朗将信守承诺。”

  伊朗半官方性质的法尔斯通讯社19日以石油部副部长阿米尔·侯赛因·扎马尼尼亚为消息源报道,法国可能牵头组建特殊机构。

  伊朗方面一度声称,若经济利益得不到保证,伊朗将退出伊核协议。

  【斥制裁】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9日认定,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是美方发起心理战的一部分。伊朗将继续出口原油,不会屈服于美方压力。

  “他们(美国)没有能够阻止我们的原油出口。我们将继续出口……”鲁哈尼在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的讲话中说,“涉及阿富汗、也门和叙利亚局势,你们(美国)的地区政策失败,却归咎于伊朗”。

  鲁哈尼注意到,美国给予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临时豁免,说明美国对伊制裁缺乏必要的国际支持。

  他说:“美国如今孤立,而伊朗获得很多国家支持。除了犹太复国主义政权(以色列)和这一区域的一些国家,没有其他国家支持美方对伊朗施压。”(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包雪琳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