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俄否认向日“自动”移交争议岛屿:“绝对不能”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旌 编辑:唐伊虹 2018-11-20 09:20:35
时刻新闻
—分享—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8日澄清,俄罗斯和日本商定以1956年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为依据讨论领土争端,不意味着俄方将“自动”移交争议岛屿。

  【“绝对不能”】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在新加坡会晤,商定依据《日苏共同宣言》加快日俄和平条约谈判进程。

  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8日接受俄罗斯国有电视台采访,声明俄日商定以《日苏共同宣言》为依据讨论领土争端,不意味着俄方将“自动”移交争议岛屿。

  “如果没有某种依据,难以谈判,”他解释,“双方领导人因而商定以1956年宣言为依据。我们能说这意味着自动移交部分领土吗?绝对不能。”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苏联在对日作战中占领日方所称“北方四岛”,即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和齿舞诸岛。日本与苏联1956年签署《日苏共同宣言》,确定尽快签订和平条约;签约后,苏联向日本移交争议岛屿中面积较小的色丹岛和齿舞诸岛。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苏联遗产,有意遵循《日苏共同宣言》化解领土争端、缔结和平条约。普京2001年与时任日本首相森喜朗约定,俄方可以先移交色丹岛和齿舞诸岛。只是,森喜朗不久下野,日方新政府转变立场,要求一并归还四岛,遭俄方拒绝。

  【牵扯美国】

  继拒绝日方一并归还北方四岛的要求以后,俄方加强对争议岛屿的实际控制。

  就俄日领导人近期互动,佩斯科夫否认双方已经就移交部分岛屿达成协议的说法:“不是这样,不可能这样。”

  按他的说法,双方可以就争议领土达成协议,但协议不能有损任何一方的国家利益。

  佩斯科夫提及,俄日谈判和平条约期间,俄方将考虑到日方与美国的盟友关系。他说,俄罗斯在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中得到惨痛教训,北约东扩的影响持续至今。所以,俄方不得不考虑日美同盟因素。

  依据《日美安保条约》,美方可以要求在日方任何地点设立基地。《朝日新闻》报道,俄方视“北方四岛”以及千岛群岛和勘察加半岛为重要国防线。日美条约所含基地条款长期以来成为阻碍日俄争议领土谈判的一根刺。

  日本媒体报道,安倍向普京承诺,俄方移交色丹岛和齿舞诸岛后,美军不会在那里建基地。

  佩斯科夫同时谈及日方支持美方对俄制裁。他强调:“这将是我们谈判中不得不解决的另一个问题。”(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旌

编辑:唐伊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