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斯里兰卡总理“难产” 政治拉锯何时休?

来源:新华网 作者:唐璐、朱瑞卿、葛晨 编辑:彭笑予 2018-11-17 09: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全球热点)斯里兰卡总理“难产” 政治拉锯何时休?

  新华社记者

  斯里兰卡议会16日再次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提名总理拉贾帕克萨被否决。两天前,议会已就此举行了不信任动议投票,但因程序存在争议而遭质疑。

  自上月底政府被解散以来,斯里兰卡陷入政治危机已3周,这场总理“难产”的剧情也越发迷离。

  【新闻事实】

  此次斯里兰卡政局不稳始于总统西里塞纳的一个“大动作”。

  10月26日,西里塞纳宣布解散政府,解除时任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职务,并任命前总统拉贾帕克萨为新总理;本月9日,西里塞纳签署公报宣布解散议会,并要求在2019年1月5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一些斯里兰卡政治党派认为,根据宪法修正案,西里塞纳无权解散议会,并就此上诉至最高法院。斯最高法院13日颁布临时命令,中止西里塞纳签署的解散议会的公报。

  斯里兰卡议会14日复会,议长贾亚苏里亚主持了针对拉贾帕克萨的不信任动议投票,结果显示,在225名议员中有122人在不信任案上签字,认为西里塞纳的任命不符合宪法。

  据媒体此前报道,西里塞纳已表示不反对议会再就他提名的新总理举行一次新的不信任投票,将接受新的裁决,同时承诺不会再度解散议会。

  【深度分析】

  斯里兰卡政坛目前陷入“不知道该听谁”的局面。由于对总统之前解散政府是否违宪存在争议,维克勒马辛哈一直坚称自己依然是总理。

  斯里兰卡局势演变导致当前局面,争议多围绕宪法修正案,对立双方各执一词。据当地媒体披露,其中一个细节是,宪法修正案有两个版本,即僧伽罗文文本和英文文本,两个文本内容有所出入。总统方面的消息说,依据僧伽罗文文本,总统有权解除总理职务,也有权解散议会;但英文文本并未明确总统是否拥有这样的权力。

  【即时评论】

  斯里兰卡近期的政局动荡,究其原因始自总统想要换掉总理。总统西里塞纳曾在公开场合表露针对维克勒马辛哈的敌对情绪,称“无法与其共处哪怕一小时”。

  如果新提名的总理无法通过议会投票,维克勒马辛哈将再次坐稳总理位置,与西里塞纳的矛盾势必深化。

  目前,斯“两个总理”之争已波及相关阵营的内阁成员。对外资企业而言,遇事找谁负责成了问题。很多项目自10月26日以来一直搁置,等待政府最终确定。而事实上,斯里兰卡是一个特别需要外资的国家,目前状态不仅影响正常的企业投资,甚至有损斯里兰卡的国际形象。

  【背景链接】

  2015年,西里塞纳领导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与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组成联合政府,但因两党执政理念不同,龃龉不断,分歧有增无减。

  今年以来,双方矛盾不断加深。时至3月,包括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在内的议会少数党派联合提交了对维克勒马辛哈的不信任案,要求议会弹劾总理,称其政府执政以来未能履行职责。

  西里塞纳提名的新总理拉贾帕克萨曾于2005年11月至2015年1月任总统。其执政期间,政府军曾击败分离主义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结束了长达30年的内战。(记者:唐璐、朱瑞卿、葛晨,编辑:林晶)

来源:新华网

作者:唐璐、朱瑞卿、葛晨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