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俄拟40年发射240枚“联盟-5”火箭

来源:新华网 作者:栾海 编辑:彭笑予 2018-11-13 11: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2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日前表示,俄与哈萨克斯坦合作单位将在本世纪20年代中期后的40年间,以每年6枚的速度发射“联盟-5”运载火箭,以争夺中型火箭国际发射市场,并承担俄载人飞船发射任务。

  罗戈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俄航天机构与哈萨克斯坦政府部门正在拜科努尔发射场共同实施改造计划,将该发射场的“天顶”运载火箭发射系统,改造成专门发射“联盟-5”中型火箭、名为“杨树”的系统。

  这项改造计划始于2004年,预计新组建的“杨树”发射系统将于2022年首次用于航天试射,此后该系统将连续使用40年,总共发射约240枚“联盟-5”火箭,实施这些发射的总预算将达144亿美元。

  2015年8月,俄“进步”火箭航天中心向外界宣布启动“联盟-5”火箭研制项目。按计划,该火箭的组装和发射调试工作将在2020年至2021年实施,2022年至2025年进行数次试射。

  据俄航天集团介绍,一枚“联盟-5”火箭的发射费用预计为6000万美元左右,俄方准备每年发射6枚该型号火箭,希望其在中型运载火箭国际发射市场上占据18%的份额。据俄方评估,“联盟-5”火箭的竞争对手是美国“猎鹰9”和欧洲“阿丽亚娜6”运载火箭。

  罗戈津在推特上发布的视频显示,“联盟-5”是两级运载火箭,其箭体最大直径为4.1米,发射重量约为530吨,其所用燃料及氧化剂分别为煤油和液氧,将用于发射俄正在研制的“联邦”载人飞船和商业卫星。由于发射飞船和卫星时运载火箭的配置不同,因此“飞船”版和“卫星”版“联盟-5”火箭的总长度分别为65.9米和61.7米。

  依据设计,“联盟-5”火箭可将17.3吨的有效载荷送入距地高度200千米、轨道倾角为51.7度的初始轨道,将重达15.8吨的载人飞船发射到近地点高度140千米、远地点高度200千米、轨道倾角51.7度的转移轨道。

来源:新华网

作者:栾海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