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澳警方调查墨尔本恐袭 嫌犯受极端组织影响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秀玲 编辑:何冰 2018-11-11 08:09:18
时刻新闻
—分享—

  澳大利亚警方10日继续调查前一天发生的致命恐怖袭击事件,搜查南部城市墨尔本市郊两处地点。

  警方认定,嫌疑人哈桑·哈利夫·希雷·阿里企图制造爆炸,受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影响。他的一个兄弟去年因为涉嫌策划恐袭而落网。

  【引爆未遂】

  维多利亚州警方10日上午搜查墨尔本市郊两处关联恐袭的地点,分别位于韦里比和梅多海茨。警方没有立即发布搜查结果,在一份声明说会在适当时机公开更多信息。

  嫌疑人阿里30岁,上世纪90年代从索马里移居澳大利亚,9日下午驾驶一辆轻型客货两用卡车,装载烧烤用煤气罐,停在墨尔本市中心伯克大街。他点燃卡车后下车,持刀袭击行人和后续赶到的警察,致一人死亡、两人受伤。警员开枪,击中阿里的胸部,致他在医院死亡。

  维州警察总长格雷厄姆·阿什顿说,阿里试图引爆汽车、制造更大伤亡。“他似乎试图在车里点火……点燃那些装有某种爆炸物的罐子,但那(爆炸)没有发生。”消防人员10分钟后将火扑灭。

  【兄弟涉恐】

  阿什顿10日接受澳大利亚电视台一档早间节目采访时说,维州警方和联邦反恐部门掌握阿里的情况。“他是我们去年晚些时候抓获一名预谋恐袭嫌疑人的兄弟。”

  警方去年11月逮捕阿里的一个兄弟,指认他策划2017年12月31日在墨尔本市中心联邦广场发动袭击。这名兄弟正在监狱等待司法审理。

  阿里有吸毒、盗窃和违章驾驶等轻度犯罪记录。阿什顿说,尽管警方知道阿里,但“他不是我们严密监视的对象”。一份对阿里的评估报告认定,他有极端主义思想,但不会威胁国家安全。

  【思想极端】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9日宣称制造这起袭击,但没有提供证据。

  澳大利亚联邦警局副警长伊恩·麦卡特尼在墨尔本告诉媒体记者,阿里受到“伊斯兰国”影响。

  “我认为,可以说他(阿里)受到影响。变得激进,”麦卡特尼说,“我们不是说(他与‘伊斯兰国’)有直接联系;更多的是在受到(极端主义思想)激励方面。”

  阿里的澳大利亚护照2015年遭吊销,缘由是情报显示他打算去叙利亚。

  恐袭事发地墨尔本伯克大街10日重新开放。维州警长阿什顿说,公共安全威胁已经消除,但警方将在赛马场和一些公共场所加强安保。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墨尔本预定举行一系列大型纪念活动。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10日说,全国范围内,恐袭威胁预警维持在5级体系中的第3级。路透社报道,2015年以来,澳大利亚恐袭威胁一直处在这一级别。

  澳政府说,反恐部门迄今挫败至少12起恐袭图谋,包括2016年圣诞节墨尔本未遂恐袭、阿里的兄弟密谋2018年新年前夜墨尔本恐袭以及另一起策划引爆从悉尼起飞民用客机的图谋。(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秀玲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