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斯里兰卡政治危机对峙持续 经济发展受影响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秀玲 编辑:彭笑予 2018-10-31 09: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与遭解职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29日继续对峙。

  西里塞纳任命新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出任财政部长。维克勒马辛哈要求召集议会,确认他领导的政党占据议会多数席位。

  【抓人】

  斯里兰卡总统府新闻部门29日宣布,西里塞纳任命新总理拉贾帕克萨出任财政部长。

  同一天,斯里兰卡警方逮捕前石油资源开发部长阿尔朱纳·拉纳通加,缘由是他关联一起枪杀案。

  警方说:“科伦坡犯罪部门就枪击事件逮捕拉纳通加,他将很快(在法院)出庭。”

  西里塞纳26日解除维克勒马辛哈的总理职务,解散内阁;任命拉贾帕克萨出任新总理。

  维克勒马辛哈方面认定解职“违法”。他的内阁成员拉纳通加28日试图重返办公室,遭新总理支持者阻拦。拉纳通加的保镖开枪射击,致一人死亡。

  【承压】

  总统西里塞纳27日决定暂停议会活动至11月16日。就这一决定,维克勒马辛哈29日要求重新召集议会,由议会选择政府领导人。

  维克勒马辛哈在总理官邸告诉媒体记者:“现在有权力真空,没有人完全控制国家。”他坚持更换总理必须经过议会表决,由议会“确定由谁占据多数席位”。

  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在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他坚持不卸任总理,依然住在官邸。

  斯里兰卡议会议长卡鲁·贾亚苏里亚29日同样要求召集议会。“我们应该经由议会解决(危机)……一些人试图在街头解决这件事,如果是那样,将发生大规模流血。”他说,这场危机损害了斯里兰卡的国际形象。

  贾亚苏里亚是统一国民党成员。他说已要求总统允许维克勒马辛哈证明自己拥有多数议员支持,不清楚西里塞纳是否予以回应。

  美国、欧洲联盟和印度要求斯里兰卡各方遵守宪法。美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说,美方呼吁斯总统西里塞纳“立即重新召集议会,允许经由民主选举的代表确认政府领导人”。

  【危机】

  斯里兰卡媒体报道,尽管维克勒马辛哈坚持自己是总理,他的安全警卫人员数量已急剧减少。

  一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记者,一些警卫人员29日早晨打包行李、离开总理官邸。

  路透社报道,这场政治危机正值斯里兰卡经济发展缓慢、货币疲软的困难时期。受危机影响,斯里兰卡政府债券29日遭市场抛售,本币卢比跌至历史最低。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分析师马修·奇尔科斯塔说,总统突然任命拉贾帕克萨出任总理极大地增加了政策的不确定性,市场的紧张情绪可能在今后几周显现,给原本增速缓慢的斯里兰卡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秀玲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