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期选举倒计时 特朗普增兵边境“对阵”非法移民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丹 编辑:彭笑予 2018-10-31 09:37:11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五角大楼29日说,将合计向西南部边境派出超过5200名现役军人,协助应对来自中美洲的非法移民大军。

  距离国会中期选举仅剩一周,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紧盯那些缓慢北上的非法移民,展示强硬立场,打出“国家安全牌”,以期吸引选民。

  【超预期】

  美军北方司令部指挥官、空军上将特伦斯·奥肖内西说,800名军人正前往得克萨斯州,预计到本周末,在西南边境部署的军队规模将超过5200人,其中一些部队将携带武器。部署重点依次是得州、亚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亚州。

  这一规模大大超过美国官员上周预估的800至1000人,堪比美国现有驻伊拉克部队。美国在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部队现有2000人。

  “总统已经明说,边境安全是国家安全。”奥肖内西说,这一代号“忠诚爱国者”的行动将加强入境口岸及其附近区域的防御,帮助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收紧边境”。

  他说,边防人员可驾驶先进直升机作俯冲机动,阻滞试图非法越境的人。部队将用蛇腹形铁丝网封堵入境点之间的“缺口”。

  路透社解读,特朗普动用现役部队协助守卫边境的做法不同以往,至少在近几年,这类任务一般由作为预备役部队的国民警卫队执行。自今年4月以来,按照特朗普的要求,已有大约2100名国民警卫队员沿美国与墨西哥边界部署。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现役部队在边境承担的支持性任务将与国民警卫队重叠,不清楚特朗普政府缘何选择派兵。

  【阻移民】

  多名美国政府官员说,派往边境的部队不承担维持边境治安任务,不直接面对寻求入境的非法移民,而是当“配角”,承担搭帐篷、设路障和人员运输等工作。

  只是,特朗普暗示,军人将为应对非法移民发挥更直接的作用。

  “许多帮派成员和一些非常坏的家伙混入正朝我们南部边境走来的(非法移民)队伍,”他29日在社交媒体写道,“请回头,除非你们走合法程序,否则不得进入美国。这是侵略我们国家,我们的军队会等着你们!”

  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专员凯文·麦卡利南说,大约3500名非法移民正取道墨西哥南部,企图抵达美国边境。另一支大约3000人组成的队伍正在穿过危地马拉与墨西哥边界。

  按照麦卡利南的说法,过去三周,边防人员平均每天撞见近1900名非法越境者和出现在入境口岸的非法移民。其中超过半数是无人陪伴的儿童或带儿童长途跋涉的家庭。

  麦卡利南说:“我们的西南边境正面临边境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

  【用旧招】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定于11月6日投票,将决定特朗普所属共和党是否保持对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如果共和党失利,特朗普在余下两年任期内将难以推进政策议程。

  选举进入“冲刺”阶段,特朗普试图把非法移民变成关键话题,动员保守派选民支持共和党。

  他27日晚在伊利诺伊州一场竞选集会上说:“这将是关于移民队伍……治安、减税的选举……它将是一场关于常识的选举。”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是故技重施。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痛斥来自墨西哥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非法移民。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9月底至10月初所作民意调查发现,75%的共和党选民认定非法移民是“非常大的问题”,持这一看法的民主党选民仅19%。

  美国民权联盟讽刺派兵做法,说这是政治噱头。这一团体设在得州的边境权力中心的政策顾问肖·德雷克说,特朗普在中期选举即将到来前把军事强行加入“恐惧和分裂的反移民政策”。

  德雷克说,向边境派兵不仅是巨大的财政浪费,“也不必要……会进一步让边境社区军事化,让居民感到恐惧”。(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丹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