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斯里兰卡为何出现总理之争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瑞卿 唐璐 编辑:何冰 2018-10-27 22:51:5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6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斯里兰卡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前左)宣誓就任总理。 新华社发(斯里兰卡总统秘书处供图)

  新华社科伦坡10月27日电(国际观察)斯里兰卡为何出现总理之争

  新华社记者朱瑞卿 唐璐

  斯里兰卡总统新闻办公室26日宣布,已经解除维克勒马辛哈总理职务,同时由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出任新一任总理。不过,维克勒马辛哈随后表示他仍是总理。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议会的表态将成为关键,因为按照斯宪法规定,总统任命的总理必须获得议会多数议员支持才行。

  矛盾由来已久

  斯里兰卡总统新闻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拉贾帕克萨已在总统秘书处宣誓就任新一任总理。据斯里兰卡媒体报道,在拉贾帕克萨宣誓就职前,总统西里塞纳已将维克勒马辛哈解职。此外,由西里塞纳领导的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宣布退出与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统一国民党共同组成的联合政府。

  分析人士指出,西里塞纳此次解除维克勒马辛哈职务的做法并非突然之举。实际上,自从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和统一国民党2015年组成联合政府以来,由于执政理念不同,两党之间经常发生摩擦,而且分歧不断增大。

  今年以来双方矛盾更是不断加剧。3月,包括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在内的议会少数党派联合提交了对维克勒马辛哈的不信任案,要求议会弹劾总理,称由他领导的政府执政以来未能履行职责。

  不信任案在议会投票中因未获半数以上议员支持而未通过。随后,灾害管理部长等6名来自统一人民自由联盟的政府部长宣布辞职,声称已经不能在联合政府中继续工作。联合政府两党之间的矛盾再次升级。

  据媒体报道,斯里兰卡警方本月25日逮捕了一名试图刺杀总统的嫌疑人,西里塞纳对此不满,认为由维克勒马辛哈领导的政府未能积极调查这起案件。

  议会成为关键

  维克勒马辛哈在26日深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不会卸任总理一职,总理变更必须通过议会投票。他强调,目前统一国民党在议会中占有多数席位。

  斯里兰卡宪法明确规定,总统任命的总理必须获得议会信任,也就是说需要议会中多数议员的支持。斯里兰卡议会共有225个席位,出任总理需要赢得113个以上席位的支持。目前,统一国民党在议会中仍占有106个席位。统一人民自由联盟则拥有95个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获得任命的前总统拉贾帕克萨有可能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拉贾帕克萨执政10年期间积累了大量政治资本和人脉,而如今领导的反对党派又颇具实力。

  斯里兰卡当地智库政策选择研究中心常务主任萨拉瓦纳穆图说:“如果拉贾帕克萨没有准备好搞定这些数字上的问题,他不会做出出任总理这个决定。”

  此间媒体分析认为,除了统一人民自由联盟议员外,统一国民党中有7名议员也可能会选择支持拉贾帕克萨。此外,一些与统一国民党结盟的穆斯林党派也有可能转而支持他。

  斯里兰卡议长贾亚苏里亚26日晚间表示,议会将尽快就总理任命一事表态。

  值得一提的是,拉贾帕克萨并非西里塞纳盟友,而且两人多年来关系微妙。

  2014年底,时任总统拉贾帕克萨决定提前举行大选,外界普遍认为他能顺利连任。但随着当时的卫生部长、执政党总书记西里塞纳与执政党决裂并出任反对派共同推举的候选人,拉贾帕克萨竞选形势急转直下,最终西里塞纳以微弱优势获胜,出任总统。在2015年8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拉贾帕克萨未能获得西里塞纳的支持,最终与总理一职失之交臂。

  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西里塞纳选择拉贾帕克萨可谓无奈之举,因为除了拉贾帕克萨,很难找到其他能获得多数议员支持的人选。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瑞卿 唐璐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