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告显示全球多数经济体创新能力不足

来源:新华网 作者:凌馨 编辑:彭笑予 2018-10-17 11:09: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日内瓦10月17日电(记者凌馨)世界经济论坛17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数字科技加速发展,但多数经济体在创新能力方面准备并不充分。

  为体现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经济体竞争力性质带来的变化,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引入创意、创业文化、开放性和灵活性等多项新指标来对全球140个经济体的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估。报告显示,以理想状态为100分计算,从创意提出到产品商业化的整个创新过程中,各经济体整体表现普遍欠佳,103个经济体得分均低于50分,创新能力成为拖累多数经济体整体竞争力表现的主要原因。

  在全球竞争力综合排名中,美国位居第一,其在劳动力市场和金融系统领域的表现尤为突出,但同时存在着社会结构脆弱以及安全状况恶化等问题。新加坡和德国则分居第二、第三位。

  中国位列榜单第28位,在金砖国家中表现最好。具体来看,中国在市场规模、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以及基础设施领域表现较为突出。

  在世界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之际,报告还强调了开放的重要性。报告认为,那些在开放性指标,如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外国劳工雇佣便利性以及专利申请合作等指标表现出色的经济体,在创新和市场效率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数据表明,继续深化开放有利于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凌馨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