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叙利亚重开戈兰高地库奈特拉口岸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汪健 郑一晗 编辑:彭笑予 2018-10-16 11:38:2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15日电(记者汪健 郑一晗)叙利亚15日重新开启戈兰高地库奈特拉口岸,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自叙利亚一侧重返叙利亚和以色列脱离接触地区。

  新华社记者15日在该口岸叙利亚控制一侧看到,叙利亚、俄罗斯军警人员在口岸站岗、巡逻。叙方控制一侧升起叙利亚国旗后,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车辆通过口岸驶往以方控制一侧。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叙利亚代表处主任玛丽安娜·加塞尔告诉记者,因安全局势恶化,该组织于2012年暂停了协调叙以两国政府、组织人员跨口岸流通的工作。“如今口岸再次开通,在两国政府的同意下,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非常愿意重启戈兰高地相关的人道主义活动,以促进口岸人员流通。”

  库奈特拉口岸连接叙南部库奈特拉省和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是叙以控制区间唯一的陆路通道,也是生活在戈兰高地的叙利亚民众前往叙利亚控制一侧进行农副产品运输、求学、工作、访亲等活动的重要通道。

  以色列军方15日说,现阶段库奈特拉口岸只用于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进出以色列和叙利亚,向以叙民众开放还需时日。重开库奈特拉口岸将有助于执行以叙两国达成的《部队脱离接触协议》。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叙利亚库奈特拉省戈兰高地。1974年,叙以两国达成在戈兰高地实现停火的脱离接触协议。根据协议,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进驻以色列撤出的戈兰高地东部狭长地带,监督以叙停火情况。

  2011年叙利亚国内冲突爆发后,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这一地区屡有交火,危及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安全。2014年9月,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撤至叙以脱离接触地区以方一侧。今年7月底,叙利亚政府军重新控制库奈特拉口岸。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汪健 郑一晗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