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加速欧亚互联互通

来源:新华网 编辑:彭笑予 2018-10-16 11:37: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6日电 (国际观察)“一带一路”加速欧亚互联互通

  新华社记者帅蓉 田栋栋

  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定于18日至1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本届会议主题是“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

  此前不久,欧盟发布了欧亚互联互通战略,表示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加强合作。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得到欧亚各国积极回应,在促进欧亚互联互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一带一路”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非常契合,二者实现对接将有利于更好地连接欧亚,也有利于欧亚携手应对全球挑战。

  “一带一路”促欧亚“五通”

  如今,欧亚地区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示范区。中国同欧亚地区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的合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欧班列成为欧亚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标志。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突破1万列,联通了欧洲15个国家的43个城市。中欧班列货物品类日益丰富,包括葡萄酒、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小商品等,有力促进了中欧之间经贸往来,丰富了中欧民众的生活。

  德国杜伊斯堡是中欧班列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杜伊斯堡DIT场站是中欧班列在欧洲的重要集散地,场站每天迎来送往25个班次的中欧班列,每运走4个集装箱,至少有一个来自中国。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杜伊斯堡的一张新名片,吸引多国记者前来报道。用杜伊斯堡市长泽伦·林克的话说,这里就是德国的“中国城”。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比港)是中欧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项目。2016年,中远海运集团正式成为比港经营者。如今,该港已经跻身欧洲大港行列。

  依托比港,中远海运还开通了远东经海运至比港、再由比港经铁路运至欧洲内陆的海铁联运路线中欧陆海快线。中欧陆海快线南起比港,途经马其顿和塞尔维亚,北至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奥地利,直接辐射区域人口3200多万。这条路线将远东至中东欧的货运所需时间缩短了7至10天。

  欧盟重视欧亚合作

  欧盟委员会与欧盟对外行动署上月联合发布了关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政策文件《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文件积极评价欧亚互联互通的意义和对促进欧亚经济增长的作用,倡导“全面、可持续和以规则为基础的互联互通”,并表示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加强合作。

  根据这一战略,欧盟在公路交通上主张将其“泛欧交通网”计划及既有设施与亚洲国家的交通网相对接;在海运和空运方面,将注重与其他国家签订多边协议,推动交通低碳化、通关和物流便利化;在陆上交通方面,支持欧盟规划的南北铁路线和串联中国与欧洲的东西铁路线,同时肯定中欧班列为互联互通做出的贡献;在能源和网络方面,强调要加强市场环境及与亚洲国家的合作伙伴关系;在人文交流方面,主张利用欧盟的“伊拉斯谟计划”和“居里计划”促进欧盟各国与亚洲国家之间的学术和学生交流。

  欧洲学院欧中研究中心主任门镜表示,欧盟一直高度重视与亚洲的经济合作关系,而且也认识到互联互通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对欧盟来说,互联互通不仅是基础设施的连接,也包括能源、数字经济和人文等方面的连接和交流。欧盟希望通过与亚洲的互联互通合作,推动构建共同遵守的多边机制。

  欧中合作造福地区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上月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时表示,中方欢迎欧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积极考虑将“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并尽快将合作规划落到实处。莫盖里尼表示,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绝不是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立,而是愿与“一带一路”形成互动,这将有助于促进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欧亚大陆互联互通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应该寻求对接,在为项目融资等方面寻求双赢合作。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西莫·巴尼亚斯科认为,欧中之间在互联互通领域相互合作比竞争更加重要。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提出让欧盟具备了一个与中国在互联互通领域加强合作的机会。

  巴尼亚斯科说,互联互通的意义不止于便利的交通,欧中加强互联互通合作还有利于履行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巴黎协定》,有利于减少碳排放,有利于加强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期待欧中双方开展更多对话与交流,在互联互通领域达成更多共识。

来源:新华网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